最好的朋友2
曾几何时,院中的无花果树竟成了我童年唯一深交的挚友,这已注定,我的童年充盈着无限的孤独。否则,人又怎么会去与一棵不会说话,无法交流的树去交朋友呢?我想,孤独肯定是会有的,一棵树与人成了朋友,或一个人与一棵树成了朋友,都注定要分享彼此心灵深处的宁静。那宁静如同喧嚣吵闹都市里的一片净土,是天地间两种生灵彼此的和谐与沟通。宁静化作了心灵的交流,思考传递着思想的情感。这无需什么话语,因为宁静消融了灵魂。难免是有些孤独的!但它终成了一种美好心灵的养分,敏感与思索得以传承。这时,人与树的感情很微妙,是一种整体而和谐的美。
最好的朋友
我总喜欢凝望那树,被它那淡淡的忧伤与宁静所笼罩。深绿的叶儿,薄扇般层层累积起来,横着的平行叶脉让人很容易想起它里面所流动着的生命的灵液,终消失在了那片深绿的颜色里。有时,也可能会出现浅绿的色调来,只不过新鲜一丝,依旧是那么平静。树,就是气度恢宏的长者,始终平静如一。所有的波动终在各自的位置组成了一个恒等式。也就是缘于此,我总能随树而平静,以一种平常的心态默默地观望一切。
记得在一次暑假里,树上长出了一种小白虫,吸食着树的养分,并且日渐增多了起来。我知道它对树的伤害,决不是什么好东西,便利用闲暇时间,拿着刀片大大咧咧地当起了医生,把那些小白虫一个个劈成两半。看着点点滴滴的红色的血液,一向善良的我也产生了一种为树出了一口恶气的快感。遂乘胜追击,从早到晚,马不停蹄地屠杀了五六十只小白虫。可树的身子也由于自己的行动,变得伤痕累累,不由得又一阵的难过。其中,有一个大刀痕,因我一时的不知深浅,至今留下了无法弥补的伤疤,使我常常因此而内疚。而树,仍那样静静的,像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一样,在月下、风中默默摇曳、微笑,顿让我有所悟:生命不是为痛苦而活,忍受与坦然是生命的大部分。
无花果树可不是尊贵的。一到秋天,它的树叶比其它树都要黄的早、落的早,只留下光秃秃的树干,倍显凄凉;春夏时,叶子也很凌乱。但它始终是我的朋友,它一直陪我享受宁静,在宁静中思索。它总是那么真诚与执着,无私而随和,它是上天赐予我的精灵,是我最好的朋友。
是的,它是我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