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6
他是班上最孤独的人,似乎从来没有出现过,就像尘埃中的一粒。
他没有朋友,他的成绩总是倒数有名。每天早晨,当同学们都整整齐齐地坐在教室里琅琅诵读时,唯独他,才姗姗来迟,书包带扯得长长的,懒散地耷拉在肩上,甚至有些邋遢。上课时,他窝在教室的一个角落。他的课桌上从来没有整齐地摆过课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零零散散的纸片从他的抽屉里随意地倾泻到地上,有的脏兮兮的,杂乱无章地摊在桌面上。似乎没有人在意过他,甚至吝啬于关注他的目光。
班主任曾对我们说过:我不会放弃你们中的任何一个人。细心的他将的心血倾注于这个几乎被人遗弃的孩子。
教室换了新黑板,需要用装有海绵的黑板擦沾水擦洗。其他同学厌倦了如此繁琐的擦黑板方式,总在擦去粉笔字迹后就草草了事。
但是,唯独在每个月的某个星期,轮到他值日的时候,黑板总是光滑整洁,一尘不染。一下课,就能看见他在黑板前忙碌的身影。先是用普通粉笔擦认认真真地擦去粉笔字迹,再用沾了水的黑板擦将黑板上遗留的粉笔灰全部抹去。上课铃一响,同学们纷纷端端正正坐在座位上,齐刷刷地看向焕然一新的黑板,仿佛刚刚装置上去一般。老师在黑板上板书时,也舒服多了。黑板上那一行行清晰的字迹,使同学们听起课来更加专心致志了。
有一节体育课,他因为脚受伤了,所以待在教室里休息。隐约听见有人小声抱怨他可以趁机逃过一节体育课。下课时,我们大汗淋漓地回到教室,发现他正在擦讲台桌。他微微弯曲那只受伤的脚,用另一只脚支撑着身体,一只手扶在桌面上,另一只手精心地擦拭着讲台桌上的灰尘,显出费力的样子。他的额头上渗出细密的汗水,脸颊微红。擦完后,他又将教具小心翼翼地在桌面上摆放好。
那是第一次,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他的脸涨得微红,眸子里闪烁着光芒,挂在他发梢上的汗珠,滑过他的脸庞。他的背直挺挺的,下巴微扬,嘴角挂着淡淡的微笑。
我总是在心中默默为他鼓掌,尽管他仍是那么不起眼,仍坐在最角落,但在我眼中,他一点都不普通。他,就如同尘埃中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