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的启示6
春天,万物复苏,百花盛开。在春雷阵阵、惊蛰过后,我对那披着新绿的泥土着了迷。那下面会有什么故事发生呢?
一天大课间,我来到花坛边,俯下身子仔细地搜寻着,希望能发现什么秘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发现一株新芽下面的泥土一动一动的!难道是小蚂蚁正在大兴土木,建造自己的宫殿?是不是我掀起一小块泥土,就可以见证小蚂蚁伟大工程的竣工?
想到这,我便找了一根细小的树枝,蹲下身子,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用树枝划拉着小土块。
于是,在温暖的春光下,我和小蚯蚓在猝不及防的情况下四目相对了(如果它有眼睛的话)。它似乎很不愿意被我扰乱它平静的生活,因为它开始扭动起来,难道这是它无声的抗议?
扭动了几下的蚯蚓见抗议无效,它果断行动了。只见它警惕地将前半截身子慢慢舒展,朝前面探了探,见没有危险,它的后半截身子也迅速收缩跟进。它在一屈一伸之间完成了战略性转移——成功地以胜利者的姿态“钻”进了泥土中。
就这样,小蚯蚓用它那灵活柔软的身体,以退为进的生存之道,在我的眼皮底下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胜利大逃亡。
“能屈能伸是条龙,能大不小是条虫”,这也许就是蚯蚓也被称为地龙的原因吧。
能屈能伸,这才是丈夫之志,君子之心,这就是一条临危不惧,有着大将风度的小蚯蚓给我带来的大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