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的启示3
蚯蚓是一种神奇的动物,生活在泥土里。一到下雨天,它就从土里爬出来,给小花小草松土!它不但可以帮助小花小草松土,还给了人们许多启示!
那年放暑假,我去姥姥家玩。姥姥家院子里有一大片菜地。那天,姥姥说要一根黄瓜,我立刻自告奋勇地说:“我去摘!我去拔摘!”一到菜地里我就看见了一根又大又绿的黄瓜。就在我为这胜利果实开心时,眼旁那块土却越看越不对劲!奇怪,我不由得停下了脚步想看个究竟。我定睛一看,竟看到了一条褐色肉虫子!我吓得大叫一声,拿上黄瓜,撒腿就往屋里跑。姥姥看着我惊魂未定的样子,奇怪地问我:“摘个黄瓜,摘出病了?”我紧张地说:“姥姥,菜地里有虫子!”姥姥看着我惊慌的样子哭笑不得,说:“傻娃娃,那是蚯蚓,是给菜地松土的,别怕!”姥姥给我讲了些有关蚯蚓的知识,我才恍然大悟。这让我想起昨天读的那本书上说如果蚯蚓被切成两段,还可以再长,当时我还想哪天实验一下呢,这不正好,姥姥家有蚯蚓,刚好做个实验!
我让姥姥帮我捉上一条小小的蚯蚓。虽然呢,这个实验有些残忍,但是就让这条蚯蚓为科学献身吧。我套上一个小手套,拿好小刀子,就像一个科学家。准备切了,才想起来,蚯蚓不还在瓶子里吗?我急忙拿出蚯蚓,放在一个小木头盒子上,为了不让它乱动,我拿出两段胶带把它粘好。闭上眼睛使劲一切,蚯蚓被切断了。我把它们分别装进两个盒子里,放在窗台边。
二十天后,两半被切断的蚯蚓长长了一小段。原来蚯蚓真的是可以再生。那为什么蚯蚓被切断了,还能再长呢?我的好奇心完全被勾出来了,于是我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原来,当蚯蚓被切成两段时,它断面上的肌肉组织立即收缩,一部分肌肉便迅速自己溶解,形成新的细胞团。同时,白血球聚集在切面上,形成栓塞,使伤口迅速闭合!多神奇啊!
大自然中,有许多神奇的生物,都都包含着很多知识。只要你认真观察,仔细思考,积极发现,就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