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的启示8
蚯蚓,并不惹人喜爱 。它生活在垃圾堆的泥土中,在土中打洞,丑陋的,没有脊椎的身体,确实不太讨人欢心,只有那些钓鱼爱好者会爱它们,因为它们是鱼饵,鱼爱吃。我厌恶它们,将它们用手拿起来会感到恶心,讨厌,这是因为你并不真正地了解它们。
闲着没事干时,我便去挖蚯蚓喂我的鸡鸭宝贝们。它们应该在肥沃的土壤中吧!于是我便找了一块相对肥沃的土地开始挖。第一下铲下去,立马就有了“战利品”,一只蚯蚓被我翻了出来,它挣扎着,跳跃着,哭泣着,想钻回土中,回到家园中,摆脱我。我并没有急着抓它,而是注视着它,看它怎么解决。
它看外界似乎没有了危险,便停止跳跃,头朝下,便挖起洞来。出乎我意料的是,平日看它那没骨头,软绵绵的躯体,此刻却异常有力,仿佛一把铁锹,三下两下便不见了踪影。我不会这么轻易的放过它,它蹦着,跳着,愤怒着,可是不一会儿,它又不见了踪影。可我再度将它挖出来,它又不知疲倦地继续挖洞。
我不禁陷入了沉思:蚯蚓,如此卑微的生命,竟能爆发出如此惊人的毅力!它如此弱小,为了求生,顽强地挺过了一次次挫折一次次挑战!一次又一次地陷入危险中,可它却仍没放弃一丝生的希望!
我缓过神来,还想找到它,它却不见了,只有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通道…… 孔子云: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罗曼罗兰也曾说过,人生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信念。人生的道路固然难以一帆风顺,固然充满荆棘、布满坎坷。但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就总会看到希望,见到曙光。即使前路有再多的艰难和困苦,即使前方风浪再大,也会执着追求,无怨无悔,毕竟,这终究是精神的支柱,是生活梦寐而孜孜以求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