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语文课,只见老师笑眯眯地走进教室,从口袋里拿出两颗种子。这颗种子是椭圆形的,黄褐色的,真像一个橄榄。它的表面有着一条条皱纹,就像老奶奶饱经风霜的面孔。再闻一闻,有一股刺鼻的中药味向我扑来。老师告诉我们这就是胖大海。
老师把胖大海放进杯子,倒上开水,胖大海升到杯子最上面,水清澈见底。渐渐地,胖大海开始膨胀,像小乌龟的硬壳,像小蝌蚪在水里游动,接着,胖大海的尾部裂开了一条小缝,一个个小泡泡冒了出来,就像小鱼在吐泡泡。此时,胖大海又好像一只小鸡破壳而出,睁开水汪汪的眼睛,好奇地看着外面这个美丽的世界。水也变成了淡淡的褐色。
开始,种子变得毛绒绒的,慢慢地变大,一会儿,种子破茧而出,像一朵小花,也像小水母,又过了一会儿,花朵越开越大,一直在水中盘旋着,最后,水变黄了,种子变大了,伸出了无数的丝丝。
老师介绍说:胖大海可以用于治疗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等疾病。适合老师、歌星、播音员等工作人员饮用。还有润肠、清肺、解毒的功效。
这种看是丑陋、不起眼的胖大海作用可真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