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上4
得知25号就要回绍兴了,我的心里掩盖不住地激动,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只要一想到明天,我的心就如小鹿“扑通扑通”地乱撞。
第二天上午,由于昨天没睡好,我很明显是不想8点半就从温暖的被窝中起来。没办法,我又拖了10分钟,才恋恋不舍地从被窝里钻出,换上衣服。一想到马上要去绍兴,我心中很是激动和兴奋。要知道,我可是好久没回去绍兴看看了。
坐上了车,我才知道长时间坐在车上有多么地难受。由于行李过多,后备箱塞满了,还是有几个包没塞进去。只能和我们坐在后座的人挤一挤了。本来就不大的后座,除了坐下我和外公外婆之外,还有我的书包,一个篮子,一个水杯以及一些路上吃的食物,显得更加拥挤。
下高速了,我们都大吃一惊,太堵了!到处都是汽车停泊在路边,道路上的汽车都跟着前面的车,一点点地往前挪,开开停停,开开停停,就像乌龟爬一样。而这天,太阳火辣辣地照在身上,简直比春天还温暖。车箱里很是闷热,身上衣服也穿多了,开了窗也依然热得脸蛋都红红彤彤的。大多数人都受不了,更别提还在养病的老人。外公默默地拿出塑料袋,撑开在自己的最下面,吐了起来。之前我们都没有注意到外公,直到他吐了,我们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要知道外公平常坐车比我还多,都不晕车的。这次怎么……车继续往前开,找到了一个允许停车的地方,停了下来。已经有好多人都在那里休息了。妈妈连忙招呼外公下车,呼吸新鲜空气,休息一会。我看到周围有很多像我们一样回绍兴过年的人。他们脸上虽然有一丝疲倦,但却掩饰不住回家的喜悦之情。过年回家和家人团聚,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现在虽然过年的气氛没有以前浓了,但每年春节将至之时,很多人都开始回家心切,跃跃欲试。工作在自家门口的还好,如果是打工于在千里之外,异地他乡的朋友,那真可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左右而犯愁。”比起那些千里之外坐着火车大包小包赶回来的游子,我们开着车一个多小时的回家路要好走得多啊!我赶紧给外公递上开水让他漱漱口。过了一会儿外公感觉好多了,我们继续上路。
到了!到了!终于到家了!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外公更是一扫刚才的难受,乐呵呵地拎着东西就往楼上跑。
回家路,不管多么艰难、多么崎岖、多么辛劳,我们在外的游子心里都是暖暖的,都要赶回家来!因为我们是炎黄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