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节日-春节3
“望着你孤单地离去,我的心就像块寒冰,纵然撕去刻意伪装的冷漠,疯狂盲目找寻找寻你的足迹。”唱到这里,不禁让我想起“你”。你一去不回头,多么想留下你,但时光不等人,只有再过365天才能看到你。
365天后看到你,过二十四小时又得与你分离,我非常难过,你一次次离开我,抛弃我,没留下一点痕迹,让我无比难过。
你是最后一步,也是新的开始,有人喜欢你,因为你可以让他们强壮;有人讨厌你,因为你夺走了她们的美丽,留给她们的只有开心或伤心。而对于我来说,你,是我今生的最爱!你,就是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春节!
每提到春节,总给人一种和睦的感觉,春节还有一个俗名,又叫年。每到年,不论在哪工作的人总要回家过年,演员王宝强唱过一首歌,歌里写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不管你有没有挣到钱,家人看重的是和睦团圆。新年,中午大家在一起吃顿饭,聊聊天,总结一年里收获些什么,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谈谈,让亲情萦绕在心中。
在我们的家乡 ,年味最为集中的是除夕和初一。
早上起来家家户户忙着贴春联,红红的春联一贴,使家里充满了浓浓的文化色彩,显得十分喜庆,年味十足。但是呢,有些人家就是不能贴,因为只要近三年家中有近亲去世,就不能贴,显示对亲人的哀思。
贴完春联,到了中午,就是我们的正餐了。家家户户都把平时舍不得吃的东西拿出来做出美味佳肴,来犒劳自己一年来的忙碌。大人们拿出来珍藏的好酒,不能喝酒的,比如我们孩子,就喝果汁,这样吃着、喝着、谈着,满村都弥漫着酒的醇香。
春节,虽然各地方有不同的习俗,但有一个近二十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全国人民都一样,也让外国人非常羡慕,那就是大年三十晚上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
到了晚上,一家人坐在沙发上看《春节联欢晚会》,各个谈笑风生,总之两个字“热闹”!看到时钟马上要靠近十二点了,大家和电视中的主持人一起欢呼倒计时。午时钟声一响,村里马上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站在院子里,只看到一朵朵烟火腾空而起,在空中“啪”的一声绽放,特别美丽,真是“此景只有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看?”
除夕之夜,临睡前,我们这儿家家门前都要放着一根木棍,用意大约是把家里的“金马驹”挡住,别让它往外跑了,从此就留住了财气。
大年初一早上,热腾腾的饺子端上了桌,全家人围坐一起,吃着饺子。突然,我惊讶地叫道:“我吃到钱了!”全家人都笑了,妈妈笑得最开心:“俺家的强强今年肯定能考上高级中学!”我的眼睛湿润了,这是一个普通母亲对儿子爱的特殊表达方式,是母亲用传统方式表达出自己的新年愿望。
多么美好的节日啊!
春节,我爱你,爱你的热闹;春节,我爱你,爱你的温暖;春节,我爱你,爱你的和睦;春节,你是我最喜欢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