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节日-春节7
中华民族有许多的节日,像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等等。但是在这数不清的节日中我最喜欢的还要数春节了。春节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我们举国欢腾,有关这个节日的风俗是数不胜数,什么吃饺子啦,舞龙舞狮啦,放鞭炮啦等等,都是从古一直流传至今的。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因此春节舞龙是必不可少的节目。
有一年的大年初一,我和父母一起去逛街,这时候,一阵锣鼓喧天的热闹声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我拉着父母闻声来到了一条小巷子里,定睛一看,原来是一群舞龙的小伙子呀!我立刻来了兴趣,因为这舞龙只是在电视里见过,平日里根本没有。不一会儿,原本冷清的巷子里聚满了人。舞龙开始了,只见十几个人举起巨龙便舞了起来,金龙时而腾空,时而下地,时而摇头,时而摆尾,一条威武的龙被小伙子们舞的在天空中自由的穿梭,好不气派!引得在场的观众都拍手叫绝,这舞龙真不愧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啊!正当在场的人都赞不绝口的时候,爸爸面带微笑的问:“你知道在春节时舞龙代表了什么意思吗?”我摇了摇头。爸爸继续讲:“春节舞龙象征着幸福安康,有好运气呢!”我立刻来了精神:“那说不定来年我会考一个好成绩呢!”爸妈一听立刻大笑起来,一家子其乐融融。春节期间不但是有许多民间艺术表演,而且还有许多其他民俗呢。
放鞭炮和吃饺子就是春节的重要民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每到除夕,家家户户都会放鞭炮来庆祝这喜庆的日子,象征着辞旧迎新。伴随着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饺子就要出锅了。“开饭了——”随着妈妈的唤声,我也端起了饺子,一阵香气扑鼻而来,我恨不得一口全部吃光。“咯嘣”一声我咬住了一个硬硬的东西,我心中一阵欢喜大喊道:“我吃着钱了!”父母一听,连忙来祝贺我:“太好了,在春节的饺子中包上硬币,谁吃着谁就会在来年有好运气呢!”我一听,一下子乐开了花,原来春节期间在饺子中包上硬币也是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啊!中华民族有许多的节日,每一个节日都蕴含了丰富的民族文化,春节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