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坐落在长江边上,那里有成片的果园,盛产许许多多香甜可口的水果。其中我最喜欢的要算石榴了。
家乡的石榴
那饱满的果实,诱人的香气,红里透黄的外皮,轻轻品尝,香甜的乳汁和那一颗颗“珍珠”一起送入口中,令人爱不释手。这就是我家乡的特产——石榴。
石榴的果实呈粉红色,里面有一个小得如指甲盖儿般的“水晶”,显得十分饱满。别看这颗“水晶”很小,它的用处可大了,把它种在地里,还能重新长出新的石榴树。石榴的外表像一个洋葱,外表布满了凸凹不平的疙瘩,虽然外表不华丽,但里面可谓全都是宝,那一个个可爱的“娃娃”,绽开了灿烂的笑脸,十分讨人喜爱。每年九月份,石榴飘香,硕果累累,此时的果实是青粉色的,外皮黄黄的,摘下来尝一口,有一点酸涩,要想吃到鲜美的石榴,就要把石榴放在水里浸泡一天,第二天的石榴就会变得很甜,外皮红通通的,十分光滑,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令人垂涎欲滴。
石榴不仅形色艳丽,清香可口,而且能“医治百病”。入药可医治消化不良、咳嗽、头痛等多种疾病。石榴可以帮助精神消沉者恢复精气神,可以帮助食欲不振者增强食欲。石榴的果皮中含有碱性物质,具有驱虫功效,水浸泡后的石榴皮敷在皮肤上,能使肤质更加水润,更加柔滑;石榴花有止血功能,用石榴花泡脚,还有明目的效果;把石榴籽榨成汁,喝下去有防治疾病、延缓衰老的良效;夏天石榴汁可抗暑散热,因石榴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石榴可谓是水果中的营养品,药物中的美味品,礼物中的精美品,也是老少皆宜的水果盛品。
细细品味,不知不觉陶醉在其中,不由赞叹:“真可谓缤纷磊落,垂光耀质,滋味浸液,馨香流溢啊!”
啊!家乡美,家乡的石榴更“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