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7
翻开课本,一张黑白照片映入眼帘。
这是1973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被记者拍下的真实情景。
原本繁华的上海,在日本狂轰滥炸中化作废墟,断裂的天桥,扭曲的铁路,残破的房屋,满地的砖瓦碎片,空气中还弥漫着硝烟和灰尘。
照片中的小男孩大约两三岁,坐在火车道上望着一片废墟的上海大哭。他为什么哭?怎么只有他一个人?他的父母呢?其它人呢?一个个问号在我脑海里不停地打转。
也许是他正在紧紧地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准备坐火车去游玩时,遇到了日本狂轰滥炸的飞机,向他们投下了炸弹,可他幼小的心灵里还不知炸弹是什么,当炸弹落到他们身边时,是他的父母推开他,自己却被炸死了;也许是被慌乱的人群冲散了……
他望着眼前的一切,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看不到爸爸妈妈而大声啼哭。因为他还不知道他从此可能会成为一个没人管,没人疼的孤儿,以后会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
日本侵略者炸毁了多少个幸福的家庭呀!侵略者是邪恶的魔鬼,是残忍的刽子手。我们以后要努力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能再让侵略者进入我们纯净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