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5
每当我去姥姥家的时候,总会从床头上看见一张老式的黑白照片。这张照片旧的发黄,上面有老姥姥、老姥爷、姥姥、姥爷、妈妈和舅舅。
这张照片是三十多年前照的,被当宝贝似的装在一个漂亮的相框里。妈妈小的时候家里很穷,也没钱照相,一家人省吃俭用的凑了些钱,在过年的时候照下来这张照片。照片上大家坐在一起,显得十分幸福。老姥姥和老姥爷坐在椅子上,露出了慈祥的笑容;姥姥和姥爷那时候还很年轻,头发乌黑,牙齿洁白;妈妈和舅舅穿着小花袄,傻乎乎的站在父母跟前,胖嘟嘟的小脸被冻得像个红苹果。
照片上的每个人都很开心,露出了甜甜的微笑。这也许是因为今年的收成不错,过年的时候能开开心心地吃顿热乎饭,要知道,这在当时的农村是多么的不容易啊!也许是因为家里能买点水果糖吃,或能给孩子做件新衣服穿,两个“小不点”乐的像中了奖,美得像吃了蜜,笑的十分可爱;也许是因为今年总算能一家人照个相了,所以大家都很开心。
我每次一看到这张照片,就会想起许多事,脑海里又像放电影一样播出许多图片,情不自禁地想起妈妈对我说的一些她小时候的事,心里像打了五味瓶一样难受。
这张照片我受益匪浅,它让我看到了妈妈的童年,更让我看到祖国今天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