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9
有一件小事,让我记忆犹新、更让我终生难忘!
星期六的晚上,我和妈妈下象棋。“剪刀、石头、布”之后妈妈先下,妈妈象个勇猛的大将一路率军越过楚河,越过汉界,直掏我的大本营呢。我呢,决定坚守阵地,先自卫再还击吧。几番调兵布局,妈妈终于落入我的圈套,所有能够过河的兵将一一阵亡。
“哈哈......”我喜形于色:“你这回是输定了啊,好报上回你的双炮之仇哦”。我率车一路直下,妈妈只有二个“象”两个“士”能保得了主吗?我看着胜利在向我招手,好象我真的在战场上,胜利的歌声正准备吹响,我象一个凯旋的将军面前满是鲜花与称赞......“杀”妈妈一喊,妈呀,我回过魂来,我的“车”已被她的“象”给杀下马了。没事,我的大将还多呢!我想,又派一炮一路开来。妈妈只有把弄她的四个小棋子左挡右挡的份了。呵呵,你连能过河的兵都没有了,能奈得我何啊?我想:胜利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不好意思哦”妈妈说道,我才发现我的“炮”又没了。没事我安慰自己道:咱的大将还多呢!我又开始重新调兵遣将,可是最后还是一一败在妈妈的看似没用的“象”和“士”的手下......
妈妈和我只能隔河相望,谁也奈何不了谁了。这回到我着急了:“爸爸,快来啊!我和妈妈都只有过不了河的几个棋子了,怎办啊?”爸爸笑呵呵的说:“那就没办法了哦。这盘棋本来你是赢定了的,就是因为你还没赢就骄傲了,小瞧对方而轻敌,最终打成平手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骄兵必败’啊,明白了吗?”我红着脸点了点头。
虽然最终是平局,但是这件小事让我明白了骄兵必败的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