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8
每个曾经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人都或多或少影响着我们,只是程度上有所不同。对我而言,我觉得影响我最大的,是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是小学老师,我的母亲也是小学老师。不过,他们分别在不同的两所学校任教。我的小学生活、我的欢乐童年,就在父亲的学校愉快地度过。
父亲的个性和蔼可亲、温文有礼。相较于母亲有时教训命令与生气斥责的模式,父亲给我的感觉就温和亲切多了。他总是能够很明确的指出我做错的地方,给我弥补的机会,给我适当的建言,并要我反省改进。他也教我如何懂得仔细聆听他人的教诲,从中获取更多宝贵的批评与建议。进而反省自己目前的心态以及观念是否有比先前更加地正确而清楚。对此,我深感获益良多。
父亲爱好艺术。我们家有丰富的藏书,包含杂志簿册,从一楼到四楼,据我大略的估计,可能有将近万册。除此之外,我们家也挂满了书法、国画、版画、水彩、摄影等作品。其中,有他人写赠,也有父亲自己的优秀作品。
父亲也喜欢阅读。记得很小的时候,父亲常常在我和弟弟睡觉以前念故事给我们听。父亲的声音低沉而富有磁性,说起故事来高潮迭起、趣味横生,我和弟弟总是听得心花怒放!然后心满意足的进入甜甜的梦乡。在家中,我最常看到的是父亲阅读的背影。父亲也经常是手不释卷的。在餐厅,他会看报,我们家就订了早晚报各一份。在客厅,他会剪报。在书房,他会看书。在卧房,他会看书。在厕所,他也看书。真是充分发挥了古人“三上”----马上、枕上、厕上的精神啊!令人由衷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