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家欢喜几家愁3
我是个特俗的人,虽不至于爱财如命,但是人生在世衣食住行,维持基本的温饱,离了钱可是万万不行。这一点,孔圣人还是很有先见之明的,他老人家不是曾经说过:世人熙熙而来,攘攘而去,皆为利往吗?
看来钱这个东西,大家都爱,圣人亦不能免俗。太远的、过于广泛的咱都不说,单讲讲身边近十年的变迁吧!
古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所处的地区,除了计划经济时代,多少年来均以资源见长,盛产乌金。虽说产的是“金子”,收获却不尽然。这使我想起了一个故事,说的是有许多的冒险家去美国西部淘金,有一个人也随着这股热潮前往,当他到了一条河边和众人一起眼巴巴等着有人送他们到对岸的时候,——因为这是一条必经之路。
这个人改变了主意,他没有随着人流继续往前走,而是留下来在河边以摆渡为生。许多年过去了,不知渡了多少的淘金者,更不知又有多少人垂头丧气失望而返,还是坐着他的船返家。但是这个摆渡人却真正实现了淘金的目的,依靠渡这些淘金人从而财源广进。
我为大家讲了一个老掉牙的故事,但是它却真实反映了十年前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那些年,煤炭贱得很,老百姓们取暖做饭用的都是明晃晃的炭块。每一个煤矿都是堆积如山,煤价不过十几元一吨,上好的香炭(就是无烟块炭)还不到二百块钱一吨,如果客户每次用量大,关系处得还行,是可以赊购的。
市场经济确实无情,想这些矿工们每天不见天日的劳累,受得是何等的辛苦,收入毫无优势可言,没有人眼热那样的工作。相反,当时地区新建了一个炸药厂,从某种意义上就是我在上面故事中所讲摆渡人的角色,却是异军突起。两者相比,虽然后者也是让人心口跳跳的,但抬头能够看见明晃晃的天光,心里总也是踏实的呀!那时节,只要一说是炸药厂的工人,自然是脸上有光,当年一位领导人检查工作在职工大会上说了这样的话,“同志们,我很羡慕你们,我一个县长每月的工资才是你们的一半哪……”
这就是市场,供需决定了一切,永远都是物以稀为贵,规律不变。
但是庄家却会变,首先是行政、事业人员的工资哗哗往上涨,涨到什么程度呢?且拭目以待,先说说万众瞩目的20xx年到如今,国家大刀阔斧对煤矿进行安全整治,一夕之间煤炭身价爆涨,煤老板有多富,根本就不是我们这个阶层所能谈论的。但是只要有可能,人人都想削尖脑袋做个煤矿工人,当然指的公家单位。
眼红吗?一点也不,凭什么样呀!听人说过,无论设施多么到位,一到了井下,那感觉就像是和人间隔了一层,有点像阴间,首先心里就怯了。更别说瓦斯的危险,腰啊腿啊由于长年累月的阴寒湿气所受的伤害,收入多是应当的。
前些天和几个朋友在一起聊,最热烈的话题是钱和房子的问题。一提到房价那是个个骂,因为它疯了似的见风涨呀!这两年国家不是老念叨着要调控房价吗?这不,越调越高,以前是虽说高得受不了,但总是徐徐涨;20xx年后半年,房价涨了前一年的近三分之一。都要得心脏病了,怎一个“愁”字了得!
马上就有人接话:国家调控房价也调不到我们这小地方来,再说了,人家房地产敢卖这样高,那绝对是有市场。看问题也要三七开帐么,你没看去年年根到现在木匠工资、小工工资涨多高吗?
嘿,还不是行政、事业单位调资动静太大给弄腾的,他们恶涨,人家小商小贩整个市场行情都会涨。
话题是越谈越热闹,朋友小白悠悠叹了口气,“我算了算,像我们这个年龄段,人家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抵住我们普通职工差不多三个人的收入。别的不说,光去年后半年涨起的一块差不离就是一个工人的收入。
小方闻言笑了笑,“好了,小白,你们炸药厂虽说不如以往了,但总还是地面企业的排头兵。”
“那你们说人家是怎么过活的?”
“不用愁,你们有的,人家也会有,连借带骗,不外乎是打肿脸充胖子。我们也应该学着点,思维是应该换换了,总也舍不得因为买房子欠下太多的债,十年前是这样,十年后也是这样。经历了十年的家庭资本积累,想要买房欠债的口子是同样大,还是趁早买的好,早买早还帐。”
“那样是因为工资上涨的程度永远及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人家是坐了火箭的。”
“哎,方姐,你不愁买房吧?”大家都用热切的目光看方姐。
“我们俩口子倒是不愁,他坐机关我教书……”方姐低头略一思忖,笑骂道:“你们眼里只能够看到我,比我工资高的还大有人在呢?!”
“对啊,我们眼皮子浅,只有坐井观天的本事,听说还要涨……”
哎,几家欢喜几家愁。想来人活一世,不外乎吃穿住行,却生生被这劳什子累弯了腰。
不求许多,温饱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