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家欢喜几家愁2
又到了一学期当中的期中考试,面对着自己刚刚接手的四年级,由于我前段时间教的是一年级,一年级从上学期接手的,也是段考之后接的班级,到现在刚刚和学生混熟悉,由于四年级有数学老师请假了,领导安排我接手四年级数学,对于这个班级刚刚接手就赶上了期中考试,由于前两个星期数学课就没有老师正规代课,都是这个老师有空上两节,那个老师有空上两节,很多的练习题都没有跟上,所以这次考试成绩自然就会落千丈。面对着班级里的成绩,虽说不是我的功劳,但是我依然很难过,我能想象得到家长们看到孩子们成绩的那份失落,那份无奈和失望的表情,特别是和亲戚邻居家的孩子相比,一定会出现很大的家庭风暴,可爱的孩子们一定要面临着一种家庭风暴的洗礼。
每次面对着孩子的成绩就会出现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现象,这是家长最纠结的问题,往往都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毕竟将来的孩子工作生活压力很大,如果没有文化将来的生活将是很艰难的,所以家长就特别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一旦出现孩子成绩退步的现象就会很难紧张,因为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全部的希望,所以我们教师肩负着这么多家庭的重托,真的是任重而道远。
今天是试卷评讲的时候,我对孩子们说:“亲爱的同学们,首先告诉大家一个很不好的消息,我们的数学成绩是四年级十个班中最差的一个班级,别忘了孩子们,将来你们的竞争对手可是不仅仅我们学校的这十个班级,还有其他学校,其他县。其他市,很多的同龄人,而数学又是你上学期间很重要的一门学科,你们怎么对带数字如此不严肃呢?很多同学出现了计算错误,甚至是口算错误,这让我很心痛,很失望,你们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的,应当明白学习是为了谁,难道你们是给老师学的吗?是给家长学的,吗?不要因为老师的变动,就放松自己对数学的学习,有的孩子们老师没有布置数学作业,就不主动做数学题,回到家只做语文,这样你的语文成绩是很好,可是就会出现偏科现象,在小学数学和语文一样都是主课,就像你的两条腿一样,我们能只用一条腿走路吗?希望同学们以后一定要对数学重视起来,不要在出现列对算式算不对数的现象了。”
面对着孩子们的期中考试成绩,果然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这不考试成绩好的家长打电话说:“我们家孩子段考成绩不错,谢谢老师的耐心教育。”而考试成绩差的家长就会说:“老师,我儿子最近是不是没有好好听课,数学咋就考47分,真的令我太失望了,以前还能考到70多分,这一段保证是没有好好学习,真是气死人了。”这就是家长看到孩子成绩出现的截然不同的态度。
在我们学校的办公室也有这样的现象,一个小女孩放学后拿着自己的试卷一边蹦跳着一边说:“我考一百分,我考一百分。耶!耶!”然后她爸爸就说:“真棒,真是一个好孩子。”
这时另一个男孩子也回来,耷拉着脑袋,用很低的声音对他妈妈说:“我没考好。”“考了多少分,让我看看,乖”等孩子拿出试卷,他妈妈一看成绩只有86分,立刻就火冒三丈地对他说:“你看看人家的试卷,又干净又工整,你再看看你的试卷,脏兮兮的,错题连篇,今天晚上你必须把这张试卷再从新做一遍。”
其实我们做家长的不要互相攀比,我们要重视孩子们平常的学习习惯培养,在孩子们一生的成长过程中非智力因素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记得杜威曾经说过:“教育既生长。”我们教育的目的就是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孩子能养成一个好的学习读书习惯比每次考试考一百分还重要,所以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的期中成绩一定不要说:“你这段时间咋学的,就考这么点分,对得起谁?等着你爸爸回来打你吧!”这样孩子们怎么会爱上学习,好像自己学习就是为了家长的好脸色,就是给家长学的,也就是家长逼迫自己学的,其实自己非常不喜欢学习,也就根本体会不到学习的快乐, 你让孩子怎么能热爱学习,所以我们一定要对孩子的成绩看淡一点,认真检查孩子的试卷,仔细地帮助孩子查漏补缺,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毕竟孩子还是小学生,还没到高考的关键时刻,何必那么紧张呢?
记得一位家长的方法很好,面对着孩子们试卷中出现的错误,用一个纠错本记录下来,让孩子们从新在做一遍,当然孩子当时在老师刚刚讲过的情况下一定会及时做对,但是过一段时间就会忘记了,这就我们记忆的遗忘规律,所以这个家长就隔一段时间给孩子出几道习题让孩子们做,把孩子出错的习题换换数字加在其中,发现孩子还是出错,就在下次的出题中再次出现,这样反复几次孩子就不会在出错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帮助孩子找到出错的根源,如果是概念混淆就多背诵概念,如果是计算错误就让孩子多练习一下计算。提高孩子的计算及口算能力。
总之,不要看到孩子成绩差就是一顿暴风骤雨,一定要耐心一点,毕竟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家长的理智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