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启示9
我做好家庭作业,闲着无聊,就跑到楼下玩,无意间看到了一只蚂蚁正在寻找食物。
我跑回家,拿来半个馒头,放在它的面前。馒头就像一座大山挡住了蚂蚁的去路。蚂蚁似乎感觉到了,它用触须碰了碰馒头,绕着馒头爬了一圈,就走了。我心里产生了一个疑问:蚂蚁为什么不把馒发现头吃掉而是爬回去了呢?这个问题使我百思不得其解。
我怀着好奇的心情蹲在那继续观看。不一会儿,一大群蚂蚁从蚁穴里鱼贯而出,向着馒头的方向爬来。我想,带头的那只蚂蚁应该就是最早发现馒头的那只。只见它们蜂拥而上,没一会就把这座馒头大山团团包围。它们妄想把整个馒头大山搬回老窝,可是馒头大山纹丝不动。也许是它们交流过了,知道搬不动,就采取了另一种方案——把馒头啃下来再搬回去。这办法还很有效,只是有些蚂蚁把馒头啃的太大了,搬起来非常吃力。刚得知消息从洞里出来的蚂蚁半路碰见了,就立刻帮助它们。就这样,它们在馒头和洞穴之间忙碌的奔跑着,没过多久,这馒头大山就被搬了个精光。我现在才明白刚才那只蚂蚁为什么爬回了洞里,原来是跑回去找救兵然后大家一起分享美食。
蚂蚁的这种为群体着想,互相帮忙的精神是值的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