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小金鱼3
我家养了四条可爱的小金鱼。一条黑色的,一条大红色的,一条是橘黄色的,还有一条黑色带金边的,好看极了!金鱼的样子很奇怪,眼睛长在头顶上的大泡泡上,嘴巴很小,只有米粒那么大,像个小圆环,身上的鳞很像鸟的羽毛,晶莹柔软。最奇妙的是金鱼头上的两个大泡泡和轻纱般的尾巴,在水中游起来两个大泡泡还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轻轻地抖动呢。那尾巴呢,更是妙趣横生,简直就像薄薄的彩纱一样飘扬在水中,又好像一群仙女在云雾中散步,真是可爱极了。
最有趣的还是小金鱼吃食的情景。每天一放学,我就先看看我家的小金鱼,红色的小金鱼大概听到响声了,马上从水面潜到深水中,当我把碎面条投进鱼缸中,又是红色的金鱼警觉起来,飞快地游过来,一口吞下,其它几条小金鱼也迅速游过来,抢食吃,有的抢不到食,只好吃别的金鱼吐出来的食物。我目不转睛地看它们怎样把这样粗的面条吃进去,原来它们不是像人吃饭那样,吃一口咽下去,而是一口吞下,再吐出来,这样吞、吐许多次,那样子可真逗人!吃饱了,没人的时候,它们就游到水面上吹水泡,可一见到人影,就刷地一下全部潜到深水中,不再游上来,我想这小金鱼胆子太小了。
每天下午黄昏的时候,爸爸把鱼缸拿到厨房换水,我马上跟着去看,只见爸爸先把水草拿出来,这时小金鱼不停地摆动着尾巴,搅得鱼缸里的水溅在我脸上。我关切地说:“爸爸,您轻一点,会把小金鱼吓坏的!”爸爸看我着急的样子,安慰我说:“不要紧,你放心。”爸爸又用一个干净的肥皂盒小心翼翼地要把小金鱼捞起来,可小金鱼已经惊慌失措了,跳上跳下,还有一条落在桌子上,爸爸连忙又找来一个干净的肥皂盒放上水,把它放进去,这时爸爸很快把脏水倒掉,换上已经放了一天的新水,最后把小金鱼和水草放进鱼缸。小金鱼进到新水里,好像进了龙宫一样都游到水面吹泡饱,它们太高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