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的启示2
我们向来挺喜欢养蜗牛,一般都是用纸折成一个简易的小盒子,铺上几片小嫩叶,使叶子保持湿润,把捉来的大大小小的蜗牛放进这个盒子里。何思敬还专门建了一个 “蜗牛之家”,卧室、卫生间,应有尽有。我则是在一次性塑料杯中装上五厘米高的水,水面上漂几片翠绿的叶子,再把蜗牛放进去。
早上,我察看杯子里的蜗牛,它正安静地伏在杯底,于是我盖上了比杯子稍小一点的纸片放心去上学。傍晚,我迫不及待地踏入房间想看看蜗牛,却找不到它了。这可 把我急出了一身冷汗。我急忙四处寻找,却发现那只小小的蜗牛,正窝在杯沿上安闲地睡大觉。我很惊讶,它居然不顾劳累,用不到一天的时间爬了上来!要知道杯 子对它来说那可是万丈高楼。接着我又不以为然地把它放回杯底,想没事!大不了它爬到外面而已!可当第二天回来时,我居然看到它又在杯沿上。第三天,第四 天……天天如此。我不免心生纳闷:它为什么要天天不放弃一次次爬到上面来?我真为它的坚持不懈而感动。
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这世界上只有两种动物能攀上金字塔,一种是矫健的雄鹰,它展翅飞翔,不过几秒就在金字塔上空盘旋;而另外一种是笨拙的蜗牛,它背着一座房子日日夜夜慢吞吞地爬,一路上历经无数磨难,可它仍坚持不懈,最终也爬上了金字塔。
是的,我们都希望像雄鹰一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不用多少努力便获得了成功,但这样的成功能得来多少成就与幸福感呢?或许,蜗牛历尽艰辛,一路坎坷,那样不 达目标不罢休的坚忍毅力,才是我们应该拥有的。也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享受,获得成功的快感,生命的喜悦,人生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