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助我成长3
家风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帮助我们成长,我们家的家风就是诚实守信。平时在家,虽然没人提到它,但家风总是在无形的提醒着我们。
我们的家风很简单,就是两点,诚实——不说谎,守信——讲信用。
记得在二年级的时候,我有时把写的作业写完了,但一些“看不见”的作业,比如听的或者读的,我就会偷懒躲滑,但是纸是包不住火的,终于有一天,我的“罪行”败露了,妈妈虽然没有惩罚我,但却苦口婆心地对我说:“我也不生气,不过你要告诉我,怎么样断绝这样的行为?”我想了想,说:“我以后一定会记住诚实守信,脚踏实地的写好每一项作业,干好每一件事。”就这样,我们默默地把诚实守信当作了我们的家风。
现在,我已经五年级了,虽然有时也会想如果我不去完成什么作业的话,妈妈和老师不一定会知道的,但一想到我们诚实守信的家风,就像是浑身注入了一股力量,帮助我打消了侥幸的念头,继续写下去。
上学期,我去上厕所,突然,一个电子表出现在我的眼前,而且,我见过这种表差不多的表,价格不菲,这代表着失主发现之后一定会心急如焚,我扫了一眼四周,除了我的一个同学,没有其他人了,马上就要上课了,等失主不太可能了,我突然想到了我们学校的“爱心小广播”中的失物招领栏,我急忙跑过去,把表送了过去。当然,我心中的确有过几丝占为己有的私欲,但我一想我们诚实守信的家风,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不是自己的就不是自己的,我就打消了这样的念头,一心要帮失主找回失物。
诚实有小有大,有的只是一件小事,有的却有着十分重大意义,大家都知道一诺千金的故事,也知道里面的“得黄金千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句话。可见诚实的重要。家风也是这样,小的也只是一件小事,大了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所以大家也行动起来,让家风改变我们的人生,塑造我们健康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