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好老师4
大家好,我是严文贤,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身边的好老师》
在我将近十年的学习生活中,经历了很多老师,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教我毛笔字的刘老师。
刘老师个子不高,身材有点胖,戴着一副黑边大框眼镜,显得他那一对小眼睛更精神,更像两粒黄豆浓缩的精华。一个高鼻梁使大眼镜不致滑下那一马平川的脸庞,而经常用手指托一托眼镜就成了他一个招牌动作。一对招风耳像插在了脑袋两旁,一头乌黑发亮的头发被阳光一照,闪闪发光。
刘老师非常爱笑,可以说每时每刻都在笑。在为我们写例字时会笑,看电视时会笑,批评人时甚至也会笑。因为刘老师总是笑口常开,肚子大,耳朵也不小,看到他总是会想起大肚弥勒佛,所以,同学们都在背地里称刘老师为“大肚弥勒佛”。有一天,刘老师知道了这个外号,我们都认为灾难来了,可刘老师仍笑呵呵地说:“你们叫我大肚弥勒佛是吗?这个外号挺吉祥的,我同意了!”此时我们都惊呆了,刘老师竟然会接受他的外号,太不可思议了!
刘老师教学中非常认真。记得我刚开始学毛笔字时,刘老师总是拿着我的手写例字,每一笔都是那么漂亮,那么刚劲端庄。到我仿写的时候,刘老师一直在我身边指导我,告诉我哪一笔写得不好看,怎样改正;或者哪一个字写得还行,继续努力,每一个字都带着对我的鼓励与赞赏。刘老师不仅认真还十分严厉,如果哪个字写得有一丁点儿不好,一定要重写,并且一直写到他满意为止,我曾经因为“永”字写了30遍,边写边哭,刘老师耐心地对我说:“写字和做人一样,认认真真,精益求精,一点儿也不能马虎。”在刘老师的教导下,我的书写水平大有进步,获得了曲阜市书法比赛一等奖。
刘老师总是告诉我们:“写汉字要横平竖直,不能有一点弯曲,而做人也是如此,只有你行得端,走得正了,才能得到别人的赞赏与认可。”在刘老师这里学毛笔字,不仅仅能学到毛笔字,还能学到做人的品德,这就是我们的刘老师,一个笑口常开、严厉而又认真的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