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好老师7
这个题目让我重新用审视的目光来看从教二十多年的自己,也看师从过、同事过以及正在同事的老师们。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呢?请让我说说心目中的标准。
上些日子送女儿去北京师范大学上学,一进门,看到一面石碑,上刻八个大字: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与女儿为之驻足。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译成现代文是“老师,是靠他来传授道理教授学业解释疑难问题的”。这告诉我们,好老师需具备至少两个条件——学问高,行为端。
先说学问高。学高为师。要称得上是老师,当然必须在某一学问方面有较高的修为,这项修为能为别人释疑解难,铺路搭桥。比如一个好语文老师,不能是才高八斗,也总得满腹文章。不能字字珠玑,也总得口齿生香。将书本中无色无声的铅字演绎得活色生香。引导学生品味文字里的思想,文字外的意味。再深入点,引导学生从认识文学到认识人生,因为文学即人学。一个数学老师就得教会学生直线、图形、微积分……一个老师腹中没有科学的知识,即使顶着一个“老师”的头衔,也会误人子弟,更无从谈什么“好”老师。
再说行为端。这个不难理解,试想一个讲台上满嘴仁义道德,讲台下总是蝇营狗苟的人,即使学问再高,人们也难定其为好老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学生,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事业,自觉的遵纪守法,以社会道德自律自己的行为,这样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的一个“人”,再配以满腹经纶,才是一个人人敬爱敬重的好老师。常言说的“言教不如身教”强调的应该就是这个。
学问高,行为端,又不意味着这个好老师是一个“圣人”,是一个只会教学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老师。因为我们的学生总得走出“象牙塔”,去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不但要去面对满园春色,还得面对雨雪冰霜。作为一个好老师,要教导学生怎样为人处世。要让学生懂得怎样才算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做一个好老师何其难也!一个“好”字,需要有多个方面臻于完美的修为才能支撑。不过,只要我们肯努力,从学为行为各方面从严从高要求自己,且能率先垂范,又何难被人称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