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4月4日,是传统节日清明节,天气格外晴朗,我们一家人驾车去扫墓。一路上,我们默不作声,都怀着沉重的心情。
清明扫墓
我们首先来到花店,哇!好多花!简直是花的海洋!我挑了两朵最漂亮的花用来插老外婆和外婆的坟上。
挑好花后,便先去了老外婆坟上,这时山上已经人山人海,鞭炮声此起彼伏,小山被花圈装饰得五颜六色。我们踏着荆棘,老外婆坟上已是杂草丛生,爸爸连忙除草。我虽然没有见过老外婆,可听说老外婆年轻时很辛苦,因为她生了三个女孩一个男孩。我想,妈妈照顾我一个人就够呛了,老外婆就一定很辛苦了,我虔诚地跪在坟前,给她叩了三个响头。
接下来,我们去了外婆的坟前,看着墓碑上的照片,我眼前立刻浮现出外婆在世时的情景,她很疼爱我,每次我去看望她时,外婆都会微笑地对我说:"小涵涵,你要快点长大,成为一个有用之才,打下自己的一片天地,为祖国效力。"我那时不懂事,便漫不经心地说:"我会的呢。"没想到我还没长大,外婆这么早就去逝了,想到这,我不禁泪如雨下,爸爸默默锄着草,妈妈噙着泪水一边把花插在坟前,我把祭品摆在地上,我们一起给外婆作辑,希望外婆保佑我,我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完成外婆对我许下的心愿,打下自己的天地,成为祖国的栋梁。
太阳西斜,我们还扫了几个坟便下山了,爸爸妈妈相视无语,我心中默念:愿祖先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