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7
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清明节是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主要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
今天是4月4日,清明节。我和爸爸、妈妈陪爷爷、奶奶回老家户县给爸爸的爷爷奶奶扫墓。
我们大约9点左右从高新路出发。刚一上高速路,就发现今天路上的车特别多,简直就跟平时城里堵车时候一样。听爸爸说,车多的原因主要是今天很多人都跟我们一样,回老家扫墓;还有很多人去春游;同时,今天高速路免收“过路费”也吸引了很多人选择开车走高速公路。我们的车就好像“蜗牛”一样,走走停停,平时大约20多分钟的路程,今天走了足有将近一个小时,我都快晕车了,心里特别难受。
回到老家的小村庄时,已经快11点了。爸爸把车停在老家的门前,爷爷从车上拿下了一包“纸钱”,又从爸爸的二叔家借了一把铁锨,就和爸爸一起去村子外不远处的坟地了。我也想和他们一起去,可奶奶和妈妈不让我去,我只能和两位女士一起跟着爷爷和爸爸走了一半,就站在路边,远远地看着他们继续往前走。我看见他们走到了坟地里,在一个“土堆”前站住,过了一会儿,他们点着了一堆火,好像是在烧“纸钱”,他们还在那里鞠躬。扫完墓,爸爸扛着铁锨,和爷爷一块儿走了回来。这时,天阴得很厉害,我们担心下雨,就匆忙和老家的亲戚告别,上车回家了。
我们走在路上的时候,果然就下雨了,我马上就想起了一首描写清明节的诗,我就背给大人们听: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