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3
说起清明节,我想起杜牧写的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可今年的清明节却没有下雨,反而空气格外清新,太阳格外灿烂,仿佛在为我们增添生机。
早晨,我和爸爸去为爷爷奶奶扫墓,我们踏着沉重地脚步,怀着对爷爷奶奶崇敬的心情出发了。我们来到琅岐的一座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小河潺潺,树木郁郁葱葱,山路歪七扭八,偶尔也能听见几声清脆的鸟叫声。清明节漫山遍野都是扫墓的人,有时还传来一阵阵凄惨的哭声,那是对已故亲人的无比思念。有时还传来小朋友走累的哭喊声,山上真是一片热闹。
我们来到爷爷奶奶的坟墓前,我的心情沉重起来,心里默默地对爷爷奶奶说:“爷爷奶奶,你们从未见过的孙子来看你们了,你们去了一个温暖的国度天堂还好吗?可是留给人间亲人的却是无声的泪水与低声的哭泣。希望您在遥远的天堂永远快乐着。”
爸爸在一旁忙着用扫帚和镰刀把坟墓旁的落叶和杂草都除尽,保持坟墓的洁净。我也学爸爸那样拿起扫把,把坟墓周围的落叶、杂草等垃圾扫得干干净净。接着又拿起抹布,沾上清水,仔仔细细地擦着墓碑。经过一番有力地擦拭后,祖先的墓碑一尘不染,光亮如新。不知不觉到了中午,我们该下山了,我大声的对爷爷奶奶说:“您们放心,每年的清明节我都会来看您们”说完,便在爸爸的催促下万分不舍,一步三回头的下山了。
清明是缅怀和祭奠先辈的时节。清明节过去了,时间冲淡一切,但冲淡不了我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