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4
风和日丽,阳光灿烂的早晨,母亲驾着车,带着全家人前去扫墓祭祖。
大约过了五分钟,汽车到了墓地附近,大家纷纷下了车,拎出祭祖的物品,又走上了一段小石子路,一颗颗小石子儿在我们的脚下“咯咯”作响,好像在欢迎着前来祭祖的游子们。
我眺望着整个乡间景致,尽情地享受着眼前的美景。金灿灿的油菜花、绿油油的麦苗和许多美丽的农作物与蓝天、白云组成了一幅五彩缤纷的图画,看着看着,我都被这美景陶醉了!
走进墓地,里面人来人往,烟雾弥漫。我们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到我家的墓碑前。爷爷奶奶从塑料袋里拿出纸钱和其他祭祖物品,我和父母也上前帮忙拆分,并分成了三堆。
一切准备就绪,全家人分别在三个祖宗的墓碑前祭拜、许愿。墓碑后的小房子上又换上了新土,母亲说:“这是清明的习俗,每年清明节,我们来扫墓,都要换新土,是代表着我们家后继有人!”我不由得点了点头。
爷爷在响亮的炮竹声中点燃了三堆祭品。
扫墓结束了,我们带着深深的怀念,离开了先人的墓地,踏上了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