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诚实的孩子8
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是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守信是指说话、办事讲信用,答应了别人的事,能认真履行诺言,说到做到。守信是诚实的一种表现。
古往今来,关于诚实守信的事例不胜枚举。古有孙膑一诺千金,宋濂连夜抄书,曾参诚信教子;今有邓颖超冒雨赴约,列宁按时归还图书等等。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昭示了一个深刻的哲理,那就是:只有诚实守信的人才能获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才能有所作为。
大家一定听说过《狼来了》的故事吧?故事中的小男孩由于两次撒谎骗人,失去了别人对他的信任,最终导致了被狼吃掉的悲剧。听了这个故事,难道我们不应该从中吸取一点儿教训吗?一个不具备诚实素质的人,最终只会落得个害人害己的下场。
由此,我不禁想到自己,想到了自己不诚实的一件事。记得那是在我上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向邻居要好的姐姐借了一本书,并答应她三天之后归还。但我读了那本书之后,对那本书爱不释手,便想占为己有。于是,就把书藏起来,骗姐姐说,书不知道被我放哪了,怎么也找不到。姐姐听了以后很生气,从此再也不和我做好朋友了。现在想起来,我真是羞愧万分,觉得好后悔。对照别人,想想自己,诚实守信,不弄虚作假,是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而我呢?我却做不到。平时还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很诚实的人,可为了贪小便宜,却撒谎,欺骗了自己的好朋友,也失去了好朋友的友情。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一年了,我觉得这件事就像发生在昨天,它给我的教训使我终身难忘,激励着我今后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