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桥3
“北京的桥啊,千姿百态,北京的桥啊,瑰丽多彩……”每当我听到这首歌——《北京的桥》,我就会想起家乡的那座美丽、坚固、造型独特的九曲桥,这座九曲桥就座落在美丽的酒泉泉湖公园也称西汉胜迹公园里。关于我的家乡“酒泉”,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在公元前121年,骠骑将军霍去病西征匈奴,与匈奴打了一场著名的河西之战,大获全胜后汉武帝御赐美酒一坛,霍将军认为功劳属于全军将士,于是将美酒倒入泉中与将士共饮,所以“酒泉”的美名传承至今。
西汉胜迹里的九曲桥,也不一直是现在的模样!听妈妈说:在她小时候九曲桥不是这样的,只是一座土灰色的石桥,曲曲折折的立在公园的湖中间,联通湖两岸,只是为了人们通行不绕路,能很快的从桥上通过。那时的桥上护栏有点低,如果桥上挤得人多时就会有掉下去的危险。妈妈还说:她们小时候遇上湖里水少时,还会有人划着船慢慢从九曲桥底钻出钻进,每次感觉头好像会碰上桥底一样,十分有趣。”
我记忆中的九曲桥折来弯去的像一个天然的游戏场,是我小时候去公园内最爱玩的地方之一。春天的时候,湖边的小草和柳枝都探出了头,有风吹来时小草和柳枝缓缓摆动身姿,好像在和九曲桥玩耍;夏天,湖里的小鱼和小虾在桥底慢慢游过,好像在九曲桥的守护下打闹嬉戏;秋天,湖边的树叶都黄了变干了,被风一吹,落在了桥面上,走在上面,沙沙直响;冬天,白茫茫的大雪覆盖了桥面,好像给九曲桥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九曲桥上有一座湖心亭,走累了,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顺便看看公园里其它的美景。如果这时有风,感觉整个人都会变得快乐起来。
今年初夏荷花开放的季节里,我们又去了一次公园,公园里重新修缮了,连九曲桥都变样了,不再是原来脏兮兮的颜色了,工人叔叔给它们做了清洁,桥面干干净净恢复了原来的灰色,桥边的扶栏也刷上了鲜亮的红漆,整个九曲桥好像穿上了一件漂亮的新衣。新的九曲桥浮在碧波中,在娇美的荷花和嫩绿的荷叶的映衬下显得分外迷人,人们站在上面纷纷拍照,它变成了公园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我的家乡水很少,也没有什么桥,但是我觉得西汉胜迹里的九曲桥一定也不逊色,它搭建在水面上既方便了行人通过,也变成了公园里的景色,也是一座有特点的桥。
我爱我家乡的这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