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桥6
曾经是路,现在还是路,默默地躺在那儿。以古朴而不呆板,匀称而不单调的桥身,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难忘啊,家乡的石拱桥。
阳庄大桥座落在大理河。我漫步而上,看到桥身全是石头垒成的,桥长20米,高7米,宽6米。全桥分有7个石拱联成一个整体,拱部分呈半圆状,上面没有陡坡,便于人们往来。两拱之间尽有1。5米左右的桥墩,这种设计既节约了石料,又减轻桥身的重量。水暴涨时,还可以减轻水对桥身的冲击。桥四周群山环抱,溪流涓涓,山色苍翠欲滴,桥与四周景色和谐搭配,其景美哉也!
此时,我想起了赵州桥,想到了卢沟桥,它们不都是我国石拱桥史上光辉的业绩吗?回过头来,我仿佛看到我们祖先历尽千辛万苦造桥的情景我震撼了,那石桥分明是血肉筑成的长城。
家乡的石拱桥啊,你就像一首诗,叫人不读百厌;像一首歌,叫人百唱不烦。拱桥永远留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永远留在我的心里。
每当我登临石拱桥时,都有一种新的体味,新的感慨,新的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