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7
我有一个伟大的外婆,她虽然连一个字都不认识,但在我心中,她是那么的坚强、伟大。
在妈妈小时候,因为肝癌夺走了外公的生命,所以我从未看见过外公真正的样子,只是偶尔瞟见挂在墙上的黑白照片。从那时起,外婆就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听妈妈说,那个年代比较穷。外婆把舅舅、妈妈和姨妈三个人拉扯大是很不容易的了。可是外婆不仅把舅舅、妈妈、姨妈拉扯大,还把我、哥哥和弟弟拉扯大。可以想象外婆那时候是多么坚强!
还记得小时候的那个秋天,我偶然看见外婆的袜子破了个大洞。一个星期的最后一天,妈妈像往常给了我10元。我并没有像昔日拿着这10元买好吃好玩的。而是来到超市,精心给外婆挑了双深红色的袜子。回到家,我直奔田里找外婆,外婆看见了,嘴角悄悄地向上扬了起来,密布的皱纹也渐渐舒展了许多。外婆很高兴,并不是这双袜子多漂亮,多珍贵,而是我懂得感恩、回报了。
在平日里,我给外婆取了绰号:砍价达人。
那天下午,我们冒着毛毛细雨,来到轻纺城,给外婆选合适的衣服、鞋子。我们先来到卖鞋区,这里的鞋子琳琅满目,精挑细选,外婆终于找到一双合适的鞋子,一问价,要一百二十元,外婆嫌太贵,便与店主慢慢砍价:“这鞋子卖得太贵,在乡下,差不多的质量,只需要五六十元,只是这段时间太忙,我没空回乡下。”店主不过外婆,只好对外婆甜言蜜语吹了一番,又是品牌,又是质量好……。可最后,外婆一句话就说服了店主:“那我回乡下买吧。”店主怕错过一个下班生意,连忙以八十元买给了外婆,外婆心满意足地拎着鞋子兴冲冲地来到三楼——衣服区。
这里的衣服五颜六色,款式多样,外婆左挑右选,终于选了一件白底蓝花的衬衫,一问价,还是太贵,要一百六十元。没办法,外婆再次使出她的杀手锏——砍价。外婆理直气壮地说:“哼!这衣服最多值七八十元。”店主不甘示弱:“你开玩笑吧,你心里最高价位多少?”“40元”“呵,40元你能买个袖口吧。”“你不卖,我也就不买。”外婆说完,就走出这一家店,想到其他店看看。店主有些想卖,可怕吃亏,这时另一位阿姨叫住我们:“算了吧,60元卖给你吧。”外婆还不满足:“40元,你不卖,我也就不买。”店主犹豫不决,最后以40元成交!哇!外婆的砍价技术令我目瞪口呆,一百六十元砍成四十元真不可思议,照这样算,外婆能买四件衣服喽。
这就是朴实、坚强、伟大的砍价达人——我的外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