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自述8
大家好,我是爬山虎,别看我的最后一个字是虎,就是老虎,其实我是一个植物,你猜猜我生长在哪里?我告诉你,只要有一大片墙,就有我的地方。
不要看我在墙上的时候满是绿油油的,其实我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色的。我的叶子不大引人注目,引人注目的是长大了以后的叶子。我的叶子绿得那么新鲜,看着肯定十分舒服。我的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可均匀了,我不会重叠起来,更不能给墙留一点儿空隙。只要有一阵风吹过,我和我的同伴就会在墙上翩翩起舞,可好看了。
你们知道我怎么爬的吗?下面我就来告诉你们吧!其实我是有脚的,我的脚就长在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会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每根细丝像蜗牛的触角。细丝跟新叶子的颜色一样,也是嫩红色的,这就是我的脚。
我的脚触着墙的视乎,细丝的头上就会变成小圆片,巴住墙,细丝原先是直的,后来弯曲了。你只要把我的茎拉一把,使我紧贴在墙上我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我的脚要是没触着墙,过几天就萎了,后来连痕迹也没有了。触着墙的,我的细丝和小圆片逐渐变成灰色的。不要瞧不起我那灰色的脚,这样我巴在墙上会相当牢固,要是你的手指不费一点力气,休想拉下我的一根茎。我还会开花结果,我的果实是紫黑色的。
这就是我,我就是爬山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