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的自述3
《爬山虎的自述》我是一棵美丽的攀缘的植物——爬山虎。我住在墙壁上,房顶上或者其它建筑物上。
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我便伸展出嫩红的小叶子,不几天,我的叶子就长大了,这个时候我的叶子也由原来的嫩红色变成了嫩绿色。我的绿叶全是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十分均匀,叶子之间不留 一点儿空隙,在清风的吹拂下,那些绿叶就会荡漾起波纹,十分好看。
我的“脚”长在茎上——在我身上长叶柄的反面会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它们就像是对虾的触须。这些细丝,和我的新叶子一样是嫩红的,这就是我的脚。
更有意思的是,当我的脚触着墙的时候,那些细丝的头上就会变成小圆片,紧紧地巴住墙。原来很直的细丝,后来弯曲了,还会把我的嫩茎拉一把,我就紧紧地贴在墙上了。
我的脚,要是没触着墙,过不了几天就会萎了,到后来连一点痕迹都没有了。而触着墙的细丝和小圆片,颜色逐渐变成了灰色,你可不要小看我那灰色的脚,我就是靠着它们才能牢牢地贴在墙壁上,如 果你不费一点儿劲,休想拉下我的一根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