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在做意大利面酱,她对我说:“亲爱的格洛莉亚,你去帮我买一个洋葱吧。”
宇航员和洋葱
“好的。”我拿了一些钱就去了。
超市里挤满了人,老人们推着购物车,小孩子们叫喊着要糖果,还有很多人在核对购物清单,堵住了过道。
我绕过拥挤的购物车,走到蔬菜区,在装满洋葱的箱子里挑了一个最漂亮的——它又大又圆,浅棕色的外皮闪闪发光。我走到收银台前,站在队伍的最后。我的旁边是博科李婴儿食品显示区,它犹如一面巨大的玻璃墙,比我还高。所有的小罐子堆积在一起,看起来就像一座城堡。城堡的门窗上插着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宝贝实力”,塔尖上还有一面红白相间的小旗子,写着“博科李更好地呵护宝宝”。我开始数罐子,当数到第346个时就不数了,因为至少还有1000个。
结账的队伍停滞不前。为了打发时间,我开始抛洋葱玩,并试着在抛出时玩些花样。
一个穿蓝色运动服的女人站在我身后,抱着一盒麦片。她向我微笑,我也冲她笑了笑。
我决定在她面前露一手。于是,我大胆疯狂地把洋葱抛出,糟糕!没有接住!洋葱向着婴儿食品城堡的方向滚去,天啊,城堡快倒下了!
我父母得赔偿那些摔碎的罐子!超市的经理一定会杀了我!还有,我的家人也一定不会放过我……
我呆在那儿,不敢再看下去。但是没听到爆裂声,我是不是吓聋了?洋葱早该落地了,我的末日该到了。
有人轻拍我的肩膀。如果我睁开眼睛,将会看到商店经理和满地的破碎罐子——我不想看到他,更不想看到那糟糕的一幕。
又有人拍我,这次拍的是头部!
接着是一个女人的声音,“给,你的洋葱。”
我睁开双眼,是那个穿蓝色运动服的女人,她把洋葱递给我,“幸好我经常打棒球。”
“噢,噢,哦!”我紧紧抓住这个洋葱。
“噢,噢,哦!”我再次感叹。
“不用客气。”她说。
她棕色的眼睛炯炯有神,波浪形的卷发乌黑发亮,金色的耳环垂着蓝绿色的坠子,她侧头的时候,耳环也跟着转动。我看出她的坠子是地球——做得很像地球,有着绿色的大陆和蓝色的海洋。“你的耳环真漂亮啊!”
她笑了,“是朋友们送的,为了记住我们的旅行。”
不知为什么,当她说“旅行”二字时,我觉得她的面孔仿佛在哪里见过。终于,我想起来了。
“我以前见过你!”我说,“我在电视上见过你!”
她笑了,“可能吧。”
“你一定是——格蕾丝·斯瑞特博士,那个宇航员是你吧?”
她侧了侧脑袋,耳朵上挂的小地球开始转动。“是我啊。”她说。
我很惊讶,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会遇到名人,而这时,在这个超市里,一位名人正在我的身旁,并且我——格洛莉亚·琼斯正与她说话,这一切是由我玩抛洋葱引起的。“我们去年在学校了解过太空站了,”我说,“你就在那里,地球的上空。”
“我和我们团队都在那里。”斯瑞特博士说。
“太空是什么样子的?”
“你知道的。”她说。
“我怎么会知道?”我问。
“其实我们本来就在太空里,”斯瑞特博士说,“现在我们就是在太空里啊。”
“是的,”我说,“但是这和你去过的太空一样吗?一定有区别吧。”
“你真的想了解吗?”她问,我点点头。
“最可怕的事情是我们在太空站外的工作。每次做完工作,就飘进太空,对着宇宙。那里有无数的星星——空旷、深远、漆黑。它们似乎召唤着我们,去做永无止境的旅行,这非常可怕。”
她接着说:“所以我们就转过身看着地球,我们在200英里的高空,可以看到巨大的漩涡般的云团和闪烁的雪原,整个地球是一片汪洋大海,而不是被分割成大洋和国家。”
我试着去想象她看到的每一样东西,不禁打了个冷战。
“我真想亲眼看到这些,”我说,“我想当宇航员,但我知道这不可能。”
斯瑞特博士皱着眉头说:“为什么不可能?”
“现实中没人能做到。”我说。
“你可能会做到,”她说,“但是,如果你一直说不行就可能真不行。”
“可是,我真是不行!”我低头看着洋葱,我连洋葱都接不好,怎么能成为宇航员?
斯瑞特博士也看着我的洋葱,“你抛得很好——只是没接好,”她说,“你说不行也没关系,比较现实、理智。当你真正知道自己不行时,它可以给你时间喘息。但是当你不确定行与不行时,这样的说法将阻挠你前进,它让人垂头丧气。你不想这样吧?”
“我刚才已经泄气了,”我说,“几分钟以前,在我抛洋葱的时候。”
“如果不想泄气,”斯瑞特博士说,“在说自己的时候就要小心——因为你很可能向你认为的方向发展。”
我想了想她说的话,又问:“如果我想成为宇航员,现在该怎么做?”
“你需要好好上学,”她说,“你还要克服心中的恐惧,不是祛除——只是克服。”
结账队伍突然向前进了,我们也向前走着。我们身后的人可能认为我和斯瑞特博士是母女,正在秘密地聊天,因为他们与我们之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怎样克服呢?”
“通过做困难的事情,并争取成功,”斯瑞特博士说,“这就是取得自信的方式,这得靠你自己去学习了,但你还要留一点点恐惧——它会让你格外小心。”
结账大军慢慢前行,我们也跟着向前。
“大的东西其实都很小,”斯瑞特博士说,“这是生命的秘密。”
“为什么——”我刚说了这几个字,但是我没有机会问了,因为该我结账了。
收银员看看我的洋葱,“小姑娘,洋葱称重了没?”
“没有,先生。”我说。
“回去称重。”
我只得回去。
“再见!”斯瑞特博士说。
“再见!”我说。去称重的路上,我回头看她,她拿着麦片盒正向出口走。我向她挥手,但她没看到。
我终于明白了小东西有大道理,就像通过洋葱我认识了宇航员;但是大东西都很小,我现在还不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