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下旬的四川大地,春意盎然,放眼望去碧水潺潺,绿意无边。车窗外不时闪过的大片油菜地金黄一片,仿佛是金色的地毯一望无边。不时有成群的蜜蜂在窗外飞舞,它们略一迟疑后便向花儿的方向急飞而去,我知道又一批上乘的菜花蜜就要酿成了。
列车在四川的大地上高速行驶,浓浓的亲情和沁人的欢笑充满了车厢。由于回家带来的好心情,所以我感觉那铁轨与车轮的摩擦,再也不是单调的“喀嚓”声,却化成了美妙的乐曲伴我前行。
这次是去成都开全国糖酒会,所以此一行再不是我独身一人,却是五人同行。会议开的非常成功,我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签定了很多定单,大家心情高兴不免要庆贺一番。科里的老任天生是个张罗命,回程所需要的一切自然是由他来操办,临上车前他买了好多吃的、喝的,我想就是下车也会吃不完的。
因为人多,我们几乎包下了那个卧铺车厢的一个空间,大家兴高采烈地围坐在一起,提前开起了庆功会。菜肴是简易而丰盛的,有酱牛肉、花生米、黄瓜蘸辣酱、四川的豆腐干儿和内江的豆瓣儿,老任还拿出了两瓶四川的名酒五粮液……,于是大家就开怀畅饮起来。
也许是遗传的原因,一直以来我就有些酒量,在这种情况下自然巾帼不让须眉。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大家都有些醉意了,好在卧铺即在身边,把战场简单收拾一下,别让列车员说出话来就好。随后,我们都晕忽忽地倒在了自己的铺位上。
原本有些醉意的我,此时头脑竟然有些清醒了,我闭上眼睛回忆起此次的四川之行。那大会的盛况、骄人的成绩自然让我高兴。但更令我欣喜的是会议的空闲时间,我们去观看了四川的乐山大佛并游玩儿了峨眉山。
那乐山大佛地处四川省乐山市,位于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流处,与乐山城隔江遥望,是唐代摩岩造像中的艺术精品之一,那个大佛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他的头与山顶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情肃穆,依山傍水凿成,临江危坐好不壮观。我站在他的面前,宛如一颗渺小的石子,抬头望去真的惊叹古人的才干与智慧。最可笑的是在游船上老冯为我照的像,因为我离相机镜头近,而那大佛离相机镜头远,我到比那大佛还雄伟壮观许多。
列车在前行,我的思绪也在飞旋,转乎之间又来在了峨眉山的金顶。从停车场到金顶索道入口要步行大约15分钟左右,可能由于海拔太高和我走的速度较快的原因,隐约感觉有点胸闷气短,我大口地呼吸着山中那洁净的空气,边走边向四周望去。只见一路上游人如织,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路边很多当地的摊贩在叫卖一些峨眉特产。看眼前,身边的树根旁还有残留的“冬”雪,而此时的山下已经是碧水蓝天了。
来在金顶,顿时感觉天高地广,那是海拔3099米的高度啊!我感觉自己的心有时在跳、有时却好象停止了跳动一般。脚下的云海重重叠叠,变化万千。时而如雪白的绒毯平铺在地平线上,光洁厚润无边无涯,好像在静静地酣睡。时而如翻腾的海浪一望无际,那峨眉的大小山峰却成了一座座海中的小岛,时隐时现。最令人称绝的是,偶尔那漫天的云海中会激起一些蘑菇状的云柱,悠忽腾空而起,又悄然徐徐散落,瞬息之间化做丝丝淡淡的流云,不知道上哪里去消遣了。
也许是酒劲儿涌上了心头,脑子里感觉有些混乱,眼皮也在互相打架。我想,既然是躺在卧铺上,身边还有好几位同事,我自然不必用牙签儿支起眼皮儿硬挺着,索性放松心情美美地睡上一觉,醒来也就离我那温暖的家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