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妒忌诸葛亮聪明,要干掉诸葛亮。
一次周瑜对诸葛亮说:“我军与曹军交战需要弓箭,可现在缺箭请你们赶制十万支箭,十天给我。”这时诸葛亮说:“不,十万支箭,只需三天。”周瑜不信,诸葛亮又写下军令状,说三天之内不成甘受惩罚。
过了一会诸葛亮见到鲁肃。要向鲁肃借二十条船,每条般上三十个士兵,般用青布幔子遮住,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两边。
鲁肃照办了,就等诸葛亮子。可诸葛亮前两天没有一点动静,到了第三天五更,诸葛亮将鲁肃请入船中,说:“现在请你和我去取箭。”鲁肃问道:“去哪儿取?”诸葛亮说“不用问,去了便知道。”船不一会儿开到了曹军水寨。诸葛亮让士兵们把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开,又叫士兵们擂鼓,鲁肃问:“曹兵出来怎么办?”诸葛亮回答道:“放心,大雾天,曹操不敢派兵出来。”果不其然,曹操不敢派兵出去,只是叫人放箭,一万多名操兵弓箭手一起放箭,没一会一边的草把便全是箭,诸葛亮便下令船头朝车,船尾朝东继续受箭。放了一个晚上。草把上全是箭,诸葛亮下令让士兵高喊:“谢曹丞相的箭”。说完竟开船回周营。回到周营,鲁肃把事情一五一十地给周瑜说了。周瑜长叹一口气说自己比不上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