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周瑜在商议军事时提出军中缺箭,命令诸葛亮十天之内 造十万支箭。诸葛亮却说只要三天就可造好,还立下了军令状。周 瑜命令鲁肃去探听诸葛亮的动静。
诸葛亮见了鲁肃,便请鲁肃帮他借二十条船、一些军士和一千 个草把子。到了第三天的四更时,诸葛亮请鲁肃同去取箭。这时大 雾漫天,诸葛亮的船向北岸驶去,一字排开,渐渐靠近曹军水寨, 并让士兵擂鼓呐喊。曹操以为有很多敌军前来进攻,由于雾大,他 不敢轻举妄动,便调来很多弓弩手朝来船射箭。这时候,诸葛亮的 船队一面已受满了箭,他便下令掉转船头,让另一面也受箭。天渐 渐亮了,雾还没有散,船上的草把子上都插满了箭。诸葛亮下令收 兵,待曹军知道上当时,想追也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