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看到诸葛亮很有才干, 心里很嫉妒。
有一天,周瑜以公事为由让诸葛亮十天造好十万支箭,诸葛亮去说三天造好,还立下了军令状。周瑜让鲁肃去看看诸葛亮有设么动静,回来报告我。
诸葛亮去找鲁肃帮忙说:“你借我二十条船,每条船要三十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一千个草把子排在两边,不要告诉都督。鲁肃见了周瑜果然一字不提。
头两天没什么动静,直到第三天四更时诸葛亮把鲁肃秘密请到船中,说去取箭。只见诸葛亮吩咐军士们把船用绳索连接起来,朝北岸开去
这时大雾漫天,当船靠近曹操水寨时,诸葛亮下令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排开,并让军士们擂鼓呐喊,曹操听到喊声,就叫弓弩手放箭,箭像下雨一样,鲁肃吃惊地说:”曹兵出来怎么办“诸葛亮说:”雾这么大,曹操一定不敢出来“曹操果然没有出来。天渐渐亮了,船上插满了箭,顺风顺水的 开走了。
鲁肃告诉周瑜诸葛亮借箭的经过。鲁肃长叹一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