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干,欲致其死地,就想方设法设计诸葛亮。
一日,周瑜与众文武商讨与曹操交战之事,他问诸葛亮。:“先生,我们和曹操交战,用什么兵器好?”周瑜诸葛亮回答道:“弓箭最好。”周瑜又说:“对,可军中缺箭,先生能否在十天之内赶造十万只箭?”诸葛亮立即应允道:“十天?岂不误了大事?我只需三天。”说完,还立下军令状。
周瑜私下里对鲁肃说:“我得吩咐造箭工匠们故意拖延,叫他准造不成,好治他的罪。你去打探一下,看他怎么打算。”
诸葛亮见到鲁肃说:“三天时间造十万只箭,你需借我二十条船和六百名军士,此事绝不可对鲁肃讲。”鲁肃按诸葛亮的要求,拨好了船只和军士交与诸葛亮。到第三天的晚上,诸葛亮吩咐军士们将事先准备好的草把都绑在船上,趁夜色往曹营驶去。此刻,浓雾遮盖江面,诸葛亮叫人使劲儿地雷鼓呐喊,假做进攻态势。曹操疑心较重,不敢冒然迎敌,只管放箭阻之。等箭只射满草把,天已见亮,诸葛亮满载十余万支箭返回军营交差。
周瑜得知后,长叹一声:“诸葛亮神机妙算,我不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