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是广东省梅县。在乡村的附 近,就有一条宽阔的韩江。江上的大桥就 是闻名全省的梅江桥了。每逢夏天,落日 西坠的时候,便有不少人在桥上乘凉。晚 霞出现的日子,人们倚凭桥栏,欣赏河面荡 漾的霞彩耳畔听着隐约的归鸟声,那诗情 画意的境界,往往使人产生无限依恋。
我那时还小,只懂得约同乡邻近的孩 子到河边学游泳,不懂得欣赏落日流霞,但 那波光粼粼的美妙景色,到现在还是鲜明 地印在我的心里。
唱山歌是家乡最特别的一种风俗。乡 人常常喜欢三五成群地到郊野去,唱着自 己编的山歌;对答互唱,非常动听,有时歌 词哀怨,说不定还是一个伤心的故事。我自小就很爱好山歌,只可惜一直还不大晓 得怎样去唱,不然,在远离家乡的今日,能 够自编自唱,也许会消减不少乡愁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