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尝试10
尝试,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每一次的尝试都源自于你的思考,正是因为你想要寻求答案,所以才会去试一试。正如大诗人陆游所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一个成功者,都是因为不断尝试而获得启发,取得成功。即使尝试失败了,也不要气馁,因为“失败乃成功之母”;如果尝试成功了,也不能骄傲,因为“骄傲使人落后”。其实,不管最后结果怎样,你在尝试中所收获的,都将成为你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回首自己的童年,你是否看到了因为尝试而留下来的成长印记?
在我的记忆中,令我最为难忘的莫过于那次的尝试。今年暑假,我参加了安博的夏令营。这回的游玩地点是日照和青岛。在日照时,我们前往了“竹洞天”风景区。在炎热的夏季,竟还有这样一个美丽凉爽的避暑之地,让我感到十分惊讶。
“竹洞天”,顾名思义。景区里有泥土的地方都种上了青翠的竹子。翠绿的竹子生长得极好,它们聚集在一起,就如同一个天然的绿色屏障,将景区与外面隔绝起来,好似一个世外桃源!火球一般的太阳照耀到这里,都变得温和起来。浓密的竹叶遮挡住强烈的光线,让景区里不再有夏日的炎热,反而倒像是 凉 风 习习的春天。走在石头小路上,聆听着鸟儿悦耳的歌声,竹叶之间“沙沙”的摩擦声,所有人都忘记了炎热。这样的舒适和安谧,在这个海滨城市里显得极为珍贵。在玩了游乐设施并且欣赏了少数民族的舞蹈后,老师带着我们做起了游戏。也正是这次游戏中的尝试,让我懂得了许多,收获了许多。
老师从地上捡起了两根被砍断的细竹子。这两根竹子长短不一,但并不妨碍大家做游戏。很快,老师宣布了游戏规则。当听完后,所有人都表现出了一副不屑的神情,因为我们觉得太简单了。只见老师露出了一个高深莫测的笑容,但他却没有说什么。游戏是这样的:一共有20人,分成两组,一组10人。每个人都只能用自己右手的食指来托举竹子。当10个人都将食指托在竹子下面后,大家一起往下蹲。在蹲的过程中,每个人的手指都不能离开竹子,否则算犯规,游戏重来。
这样的游戏每个人都是第一次尝试,所以并不知道它的难度性。于是,我们在起初的不屑之后,便陷入了长时间的冥思苦想,同时也终于懂得了老师那个笑容的意思。第一次尝试时,我们便遭遇了难题。当所有人在往下蹲时,有人的手指脱离了竹子,于是,我们重来一次。第二次,因为有人蹲得太快,大多数人没有跟上节奏,又一次失败。……这之后,无论我们尝试多少次,想了多少办法,最后的结果都是一样。那时,有一部分人已经开始气馁了。因为不断地失败,大家的心都变得敏感。所以只要一有人的手指脱离了竹子,我们就会变得很愤怒,把所有的错都归根于他的身上。只是,这样的做法,只会让大家之间的默契度一点点下降,不仅没有往好的方向发展,还在不断倒退。结果,我们组连第一次尝试的水准都没有达到,大家的斗志也在一次次失败中渐渐消失。而另一组的状况也与我们差不多。最终,所有人都秉着“再怎么尝试也不会成功”的心态放弃了比赛。
老师望着我们那颓废的模样,再一次高深莫测地笑了笑。紧接着,他便告诉了我们完成这个游戏的关键点。原来,要想让10个人同时蹲下去并且保持不动,就得找到重心。然后,要运用三角形的特点(三角形是所有图形中最稳固的),才能完成游戏。大家听了恍然大悟,而老师接下来的这段话,给了所有人一个值得终身铭记的启示,也是这次尝试的最好结论。他说:“其实,想要获得这次游戏的成功,还有一个被你们忽视的一点,那就是团结。在你们进行游戏时,我一直在观察你们,你们并没有做到团结一致,一直都在我行我素。在队友犯下错误时,你们所有人都选择了批评他,而不是鼓励。‘众志成城’、‘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如果你们能够团结在一起,互相扶持,互相鼓励,我相信,现在一定不会是这样的结果。”老师的话说完了,但我们却陷入了沉思。是呀,团结一直都是获得成功最为关键的一点,而我们却偏偏遗忘了它。在那一刻,我很庆幸自己参加了这次夏令营,因为,它让我第一次尝试到了这样一个游戏,也让我第一次明白了团结重要性。
尝试,真的很重要。也许你的第一次尝试并不怎么成功,但我相信,在这个失败的尝试中,你一定有所收获,有所发现,有所感悟。正如贝弗利·西尔斯所说:“失败了,你可能会失望;但如果不去尝试,那么注定要失败。”让我们一起去尝试吧,不要畏惧失败,要记住,在风雨过后,一定会有一道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