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若清风袭来,你似雁过留声。锦瑟无端,年华成弦,谱一曲清韵,赐予年华正好。
我和顾苏城,素未谋面,因此谈不上萍水相逢。然而,我总相信,世间所有的事都在冥冥之中早有注定。我是在一个社群里“认识“顾苏城的,我们聊的很投机,因此聊了不少。他喜欢古典文学,那种将一腔赤城洒在字里行间,将拳拳之心倾注在笔下的东西。而我也恰好喜欢读这类文学作品,于是我们开始相互分享自己觉得精彩的文章。他说他曾看了一篇文章,也不知题目是什么,甚是喜欢,索性把内容发了给我。我记得最深刻的一句是“从此不再有家,可以禀明生死,不再有兄弟,可以闲话桑麻”,他说一直想超越这篇文章,却始终无法抵达那种境界。他也发了些他自己的文章与我分享,每每读他的文章,总让我觉得仿佛曲尽其妙,又似乎意犹未尽,但他似乎对自己的文章还不大满意。但愿有一天他能作出他所思所想并且满意的文章来描绘他心里的风景。这也许是我对顾苏城最好的祝福,也是我于书最坚定的约定。
醉是这锦瑟年华,还在梦的年纪,可以倾心于自己的热爱。我想顾苏城足以热爱自己的热爱,才会有颗热爱与人分享的心。他准备送我一本书,《锦瑟无端五十弦》,他说料我会喜欢,便要我说说地址,他给我寄来。听到这里,我很高兴,但又觉得无端收人东西不大好,他也非常理解,于是推荐我去旧书网买,他说既实惠又能找到这本书。拿到书的那一刻,我异常兴奋,迫不及待的翻了开来。《锦瑟》的作者说“我以雕花的心情来雕这篇篇中国古典音乐之文。然而我雕工再好,也无法雕尽这些音乐时光里的美丽。”而此时,我多想说我以惜时如金的心情,来珍惜这一场锦瑟年华。然而我时间再多,也无法阅尽这年华里的缕缕匆忙。锦瑟成弦,弦弦思华年。一词一句,道出了心绪,也道尽了沧桑,关于过去,关于未来,也关于最内心的独白。
这个年纪,与书相守,不纠结于是是非非,不焦虑于明天的路在何方,不悲喜于或得或失。就这样安静素雅地活着,活出一种状态,让时光的流动和磨砺把青春收起埋藏。而你我,共诉一曲清韵,恰逢年华正好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