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月夜8
晚饭后,白天的余温还没有完全消退,天地间流淌着炊烟和雾气。
在几株白杨树后的天空,还有一抹晚霞映在西山上的天际,那山是黑黝黝的,而霞光却是淡淡的紫,被同样是黑黝黝的树枝扯的支离破碎。
这时,月亮从东方渐渐升起,大而圆,向大地倾洒着皎洁的清辉,天地间变得柔和而朦胧,原本淡蓝的天空也悄悄地褪去了颜色,象是一块巨大的浅色幕布,点缀着几颗若隐若现的星。周围寂静的很,一丝的风声也没有,我愿意走在这样的月光下,享受着片刻的宁静。这时也使我想起家乡的月来,老家的东边南边都被小山围着,山上还长着矮松,月亮就从那矮松间慢慢地升起,矮松枝桠伸到白玉般的圆盘里去,这是满月。假如是上旬或是下旬,那月就是如弓如刀,在山坳里穿行,风清云淡,和着虫鸣,能使人达到忘我的境界了。
清凉的月光下,我很想伏案记下些什么,这时的文字和思想象一条静静的小溪,笔下流淌的是如水的月光,让人心怡,使人沉迷。忽然间,我好象感觉到一种月光的味道弥漫在我的周围,淡淡的、清清的、飘渺的却又伸手可及的月的世界,我被包围着,徜徉其中,自得其乐。我是一个喜欢静的人,喜欢静静的享受一个人的世界,在静中没有烦恼没有凌乱,与自然融为一体。这便如现在的天空,没有云、没有雨、没有风,只有无声的月,让人清爽无比。
而一生之中,人也会有这么一段日子,很想让自己回归自然,享受自然,拥抱自然。或许我们找寻了很久,也只在一瞬间才拥有这梦寐以求的感觉,但这一刹那,也许会让我们受用一生,体味一生,感喟一生。何不到月光下走一走呢?与自己的身影相伴在这皎月清辉下,你的思绪会更透明、更清晰,也会更加遥远……
月亮慢慢爬到了头顶,夜已经深了,我不得不走出这月色,但我的心潮却很久都荡漾在这恬淡的、浪漫的、温馨的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