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家乡的月夜
独倚江畔,凉风习习,皓月当空,一泻千里。不知那位诗人的魂灵是否还在徘徊,吟咏着百年的诗句。
一江春水向东流,永不停逝的流水,是寄托着旅人的乡思么?
漫步江畔,月儿和星儿像是惧怕了我的擅入领地,匆匆隐入浅蓝色的云层,只留下朦胧的光晕,琵琶掩面半遮羞。过了片刻,似乎发觉了我的善意,偷偷露出脸颊,向我报以羞涩的嫣然一笑。
夜,静静地逝着,脚步轻轻,风也清清。
江水,缓缓地流着,脚步悄悄,风也萧萧。
江边的细沙在月光下反射着银光,像是用最纤巧的银丝织就的地毯,柔软如母亲的臂弯。星星点点缀在其间的鹅卵石,像是真正的宝石那般五彩斑斓,艳丽无匹。不用说,这定是月亮这位高超的工匠,用最明亮的月光细细打磨而成。
月光静静洒下。月色似水,似流动的瀑布,轻若烟雾,薄如蝉翼,伴随着微风轻拂,荡起层层涟漪。月光的味道便一点一点散到空气中,温软而又甜蜜。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它挂在黑天鹅绒般高贵、优雅的夜幕上,绽开一层层纯洁清澈的光晕,一位美妙绝伦的少女掩着米黄色的面纱,她就在天上,只需笑一笑,便可倾国倾城,优雅而又庄重。
天色暗下去的时候,星光会亮起来。天空中漫不经心地点缀着一颗又一颗闪闪发光的钻石。星光穿越亿万年而来,努力地发出自已的光芒,那是爱与守候的力量。
渐渐走进公园的深处,远离尘世喧嚣,远离万家灯火,心灵却出乎意料地平静。许是听见了家乡的低语,那仿佛遥远的海浪冲刷沙滩,亿万颗沙粒细小而澎湃的合声,又如拂过平静湖面的萤火之光,与心灵的内在产生共鸣。
家乡的月夜是独一无二的,是宁静悠长的。不管我离开多远,多久,它永远都是我那魂牵梦萦的羁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