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真好9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本文向您介绍有关《读书真好》的内容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朱熹的《观书有感》诗。读完后,我与作者产生了共鸣——读书真好!
读小学时,语文老师会点名让一些同学站起来回答问题,这些问题都不是课本上的,其目的是考察同学们的课外阅读水平。每当抽到我时,我总是咬紧牙关绞尽脑汁地思考,但终因我阅读量少而很少能答出来。看着别的同学毫不费力地回答问题时,别提我有多羡慕,于是我决定迈进课外阅读的大门。
《十万个为什么》是我读的第一部课外书,她以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我,把我吸进了知识的“黑洞”。在这里,有许多我以前闻所未闻的新鲜事、新知识吸引我如饥似渴地阅读。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奋斗”,我已经把书中的知识大餐消化了,从此,面对老师的“考问”,我也能应付自如。在课余时间里,我跟老师,同学们尽情交谈:从天上飞的,到地下跑的,从水里游的到陆上走的,从地球上的到太阳系以外的……只要是肚子里容纳了的知识,在交谈中都一一倾吐出来。这时,我不得不赞叹知识的伟大,读书的妙处了。读书给我带来了知识和快乐!丰富了我的课外生活。
上了初中,我对小说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一年时间里,我连续读了《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儒林外史》等几部经典小说,从中我受益匪浅。由《三国演义》中我学到了张飞“一声喝退百万兵”的猛,学会了赵云的“勇”,其中最重要的是学会了诸葛亮“未出茅庐便知天下三分”的智。在《水浒传》中,我学到了鲁达的粗中有细,有勇有谋,他教会了我:能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我也把这句话牢记于心。在《西游记》中,我学会了孙悟空的嫉恶如仇,正是这种刚正不阿的精神,鼓励着我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从《儒林外史》中,我知道了面对成功不能像范进一样,而要有一个平常心,荣辱不惊。
读书真好!读书能充实我们的头脑,能使我们思维敏捷,还能扩大我们的知识面。从现在起,朋友请拿起你身边的书,让我们以书为伴,“开怀畅读”,一同在书的海洋中遨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