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荷花4
自古以来,荷花就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美誉,清明前,老爸也不知从哪儿找来了一支荷秧,又辛苦地搞来了一些河泥,便兴致勃勃地到楼顶露台种荷花去了。
埋花秧,上泥、施肥、浇淋……老爸忙得大汗淋漓不亦乐乎,其间,也有小鸟驻足饮水,我在一旁看得心惊胆战,惟恐小鸟不经意中破坏了老爸的成绩,经过老爸的精心培植,那原本“一片绿”的池子中也有了“一点红”——荷花开始冒出花骨朵了!它们就像一个个倒插着的毛笔,更似端坐绿色帷幔中的小姑娘,害羞似的,迟迟不肯露面。
昨天一场暴雨过后,老爸正准备去看看它们受伤没,猛然抬头一看,荷花已有两朵盛开了,老爸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急匆匆地前来报喜,我听了就像插上翅膀似地直奔荷花池,啊,只见几朵白莲已绽开笑脸,荷花瓣上仿佛被一位画家几笔点了一点红,煞是好看!老爸笑吟吟的脸上布满了汗珠,手拿像机拍个不停。我轻轻拉了拉荷花的茎,只见那嫩黄色未成熟的小莲蓬,正娇羞地躲在盛开的花中,还穿起了“小草裙”哩!
老妈也不禁笑出声来,十分欣喜说:“去年秋天我们还吃了莲子呢!”
是呀,莲子的清香,让我们至今回味无穷!
我也不禁吟起杨万里的名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再看,另一朵荷花才展开了两三片花瓣儿,摸上去如丝绸一般柔滑,看上去好像一只小船上立着一位亭亭玉立的小姑娘,她的头发上还沾着几滴晶莹剔透的露珠。一阵微风吹来,荷花船便轻轻摇晃,仿佛正在驶向远方。
荷池中那荷叶也清翠欲滴,从中心出发,伸展出一条条清晰可辨纹路,它的周围还圈着一些弯曲的滚边,就像少女高高的裙摆,用那宽大的荷叶做一把遮阳的伞,那一定也别有一番情趣。
我想,如果我们家的荷花池再大一些,那我一定会在荷叶伞下嬉戏,与水中的小鱼玩捉迷藏,再挖出一段莲藕,体验一下古人“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许”的意境,那一切将会是多么如梦如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