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心近了3
曾经多么想和你携手,曾经多么想和你拥抱,曾经多么想能够与你灵犀相通,然而我们的心的距离却总是那么遥远,我总也读不懂你,我们之间也不能互相理解。直到近来,我再次捧起你仔细研读,我却顿悟了。我好像读懂了你,似乎我们能够互相交流,惺惺惜惺惺。我们的心,近了。
我曾认为你只是一个成天发酒疯,胡思乱想的童话家。世上哪有千百棵桃树中没有一株杂树的?哪有人连四百年汉朝都不知晓?只是那故事倒还吸引着我,那渔人为何忘了路的远近?是什么吸引了他?那只容一人的洞内究竟是什么?那里的人怎样生活的……那时的我,仅仅将你定格为一个乌托邦式的幻想家,认为你不过是想象出了超出现实之外的“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一个安宁、恬静的奇幻世界。
后来,又多次与你邂逅。和你接触得多了,我渐渐地将你看作是一个批判家,你不慕名利,不愿与统治者同流合污。你“性本爱丘山”,却“误落尘网中”。看不惯世间的阿谀奉承,于是就无奈地塑造了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没有纷扰的理想世界借以对当时黑暗社会的批判。
再后来,我屡屡进入你的梦境中巡游,时时步入你的心境中探访,我便又有了一番别样的感受。我觉得我好像已经和你相溶,我们的心更近了。难道你仅仅是批判了当时黑暗的社会?难道你就没有对现在的社会生活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肯定有。你塑造的“世外桃源”让完美主义者无不苦苦追寻,让那些对迂腐生活失望的人找到了精神寄托。我想你不仅仅是想表达当时黑暗的社会,你更想告诉我们的是,即使现实生活是多么的污水横流,多么令你失望,你都不应该放弃你的追求,都不应该扼杀你那美丽、透明的幻想。哪怕你所想的洁净的生活真的只是虚幻,但是人在物质世界之外应当有无比完美的精神世界。哪怕现实流遍了利欲,你的精神也应鄙夷功名利禄;哪怕现实填满了急功近利,你的精神也应志趣高远;哪怕现实充斥着阿谀奉承,你的精神也应固守节操;哪怕黑暗现实真的令你绝望,你的精神也应继续奔向心灵深处的“世外桃源”。挥挥衣袖,抖落功名,痛苦绝望飘洒一地,徜徉在自己晶莹的精神世界,而不是总是不满,总是抱怨,总是绝望。我想这才是你的心灵所想传达给我的。
轻轻放下你,夜,已经深了,投眼窗外纷扰的霓虹灯,看着人们在宾馆门口进进出出,互相递着平时自己都舍不得抽的烟,我的心却在良田美池之畔,依偎着桑竹,耳边萦绕着鸡鸣犬吠,我们的心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