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铃,叮铃铃。”上课铃响了,只见老师拿着一把尺子走进了教室。
奇妙的实验
“真奇怪!这节课不是科学课吗?汪老师为什么要拿尺子呀!”
汪老师一言不发,先把准备好的纸撕成碎片,零零星星地放在桌子上,再拿出那把透明的塑料尺,裹在一块毛巾里来回地摩擦,教室里鸦雀无声,所有同学都睁大眼睛,仔细观察老师的实验过程。汪老师的尺子在毛巾上摩擦了两分钟后,用被摩擦的那一头向小纸片靠近,这些小纸片就像被施了魔法一样,一块儿想方设法地向着被摩擦的那一段“跳”,有的小纸片“跳跃”成功,紧紧地贴在尺子上;有的小纸片始终没能成功,但从不气馁;有的小纸片一动不动像故意反抗……
当汪老师把尺子向左移动时,大部分小纸片就像“舞女”一样跟着尺子“翩翩起舞”,当汪老师把尺子向右移动时,那些“舞女”又随着尺子“翩翩起舞”。同学们都希望老师把魔力传授给自己,而汪老师却微微一笑说:“我的技巧是使用了静电现象,静电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如脱毛衣时会产生静电,摘帽子时也会产生静电,大家可以照着我的样子,自己去体验一下静电的神奇吧!”
我们都学着老师的样子去做,大部分都成功了,老师写下了这节课的总结:物质同时具有两种电荷:正电荷和负电荷。当我们用尺子靠近纸片时,尺子有负电荷,纸片有正电荷,在靠近时就产生了相互吸引的现象了。我们恍然大悟,这节课真有趣呀!
不仅学会了静电知识,还了解了静电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