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童年是一片海,一片宽广蔚蓝的海;有人说,童年是一幅画,一幅五彩斑斓的画。而我觉得童年是一串串音符,那是妈妈教我的一支支歌。
童年的音符
妈妈是一位小学教师,能歌善舞。记得我牙牙学语时,妈妈就开始教我唱歌。一曲《小兔子乖乖》尽管吐字含糊不清,却让大家笑得前仰后合,直喊肚子疼。妈妈的工作很忙,白天几乎看不到她的身影。所以,我觉得一天中最美妙的时光就是晚上,因为不但可以见到妈妈,而且还能听到妈妈的歌声。
春天的傍晚,妈妈拉着我的手,在林间一边散步,一边教我唱《春天在哪里》。“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路边的小草、空中的燕子,仿佛都在侧耳凝听我们的歌声。
夏天的晚上,晚霞在西天留下最后一抹余辉,我们全家在院子里乘凉,妈妈一边给我扇扇子,一边唱起动听的歌:“晚霞中的红蜻蜓,请你告诉我,童年时代遇到你,那是哪一天……”美妙的歌曲让我感觉夏天多么美好,多么惬意啊!
秋天的黄昏,我陪着妈妈一边批改作业,一边欣赏音乐,《秋日私语》至今萦绕在我的耳畔……
冬天的深夜,北风呼呼地扑打着窗户,我睡在温暖的被窝里,听妈妈在耳边轻声吟唱:“雪绒花,雪绒花,清晨迎着我开放。小而白,洁而亮,向我快乐地摇晃……”听着,听着,我慢慢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妈妈用她略带嘶哑的歌喉为我吟唱各种童谣和歌曲,《我有一头小毛驴》让我感受到生活的情趣;《小雪花》把我带进了童话般的世界;《袋鼠妈妈》使我享受到亲情的温暖……几十首歌曲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妈妈教我一支歌》:“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支歌从妈妈心头飞出,也在我的心里埋下一颗闪亮的种子……
妈妈的歌像和煦的阳光,射进我的心房;又像蒙蒙的春雨,滋润着我幼小的心田。妈妈的歌为我撑开想象的翅膀,伴我飞向梦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