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一道风景3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看到了这样的一出戏……
戏台很小也很简单,用白布围成了一个长方形,长超不过三米,宽大概也只有两米左右,一块雪白的步挡住戏台的一半,操纵皮影和敲锣打鼓的民间艺人坐在白布后面。舞台前面人山人海,大家焦急地等待着演出的开始。
在一阵清脆的锣鼓声中,白布上方出现了小巧玲珑的人物雕刻精致的皮影。有唐僧、有孙悟空、有猪八戒、还有娇艳的白骨精……一阵阵粗犷激昂的唱腔吸引了我,我仿佛也跟着唐僧师徒四人一同踏上了西天取经之路……
皮影戏是中国一门古老的传统艺术。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在灯光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演戏,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傀儡戏之一。但随着时代变迁,这门艺术日渐淡出人们视线,孩子们几乎都没有见过真正的皮影我多么希望政府能在节假日,多组织演出几场皮影戏,让皮影戏走进人们的生活,让孩子们认识它,接触它,让这门古老的艺术永远绽放光彩。
目前,皮影戏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当年的制作和表演艺人如今都已年逾百岁,这门精湛的技艺眼看着就要失传。而当今,越来越多的娱乐方式使得皮影戏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丈。经过抢救性修复整理,下苇甸皮影已经进入博物馆科学保护系列。在保护珍贵文化实物遗产的基础上,同时也存留了难得的皮影雕刻工艺、表演技巧和大量专业资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世界艺术的大舞台上,民族性才有意义,离开这个舞台不仅其艺术的民族性将失去光彩,艺术的世界性也不复存在。让我们大家都来保护古老的文化遗产,不让这道风景流逝,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