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每当念起这些古诗句,我的心中往往会涌起思乡之情。
故乡情
20年了!我终于站在故乡的土地上,放眼四周,觉得熟悉又陌生!
四周绿树环绕,河水清澈见底,空气清新,以前那了老旧的房屋早已变成了高楼大厦,好似丑小鸭变成了美丽高贵的白天鹅。真是焕然一新,令我惊讶不已!
我招了招手,拦下一辆环保汽车,坐上车,说出了家的位置,司机马上开车。
路上,司机问:“小姑娘,是来看望亲人的吧?”我并不吭声,只是点了点头。他无奈地叹了口气:“你们这些孩子,几年才能偶尔回来个几次!我们这些父可是被苦了!”我听完了,脸红得像个熟透了的苹果,心里满满是对父母亲的愧疚。
到了家,付完钱,只见头发有些花白的父母亲在家门前等候,我一阵心酸,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似的往下落,将心中的思念化成一个紧紧的拥抱。
回到家,发现有一个机器人管家对我说:“主人,请用餐。”说着为我拉开了椅子,我坐了上去,母亲连忙解释:“这是管家大叔多伯。”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有看到了电子保姆琴姨,心想:“20年的变化可真大呀!科技可真发达!”
吃完晚餐,一家四口出去散步,看到了一个淡黄色的月亮形状的灯,还散发着阵阵清香,漂亮极了!我不禁把目光转向月光灯。妹妹说:“这是月光灯,靠月光发电。”有指这一个商店说:“那是‘无人’商店,只要拿了东西在‘无人’币中扣除就可以了呢!方便极了呢!姐姐!”然后一家人带着我看看这个看看那个,我眼花缭乱。
故乡在我心,不老故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