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在我们课本里P19页有一张非常残酷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在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时,被记者拍下来的真实情景。在这张照片上有一个小孩。这个小孩为什么哭呢?也许是他的父母要回老家,但是发生爆炸时,突然火车一响,他的父母就不知了去向,就只剩下小孩一个人在这里嚎啕大哭!
那他的父母在哪里?或许这个小孩的父母已经被日本人夺去了宝贵的生命,但不敢让人们相信的是当时的抗日战争让多少人失去了那宝贵的生命。但在当时可能发生了什么事?在当时父母可能要离开这个地方去坐火车回老家。可能他们并不知道危险面临着他们,向他们逼近。但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南站时,他的父母就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留下小男孩,但是小男孩再也见不到他的爸爸妈妈啦!
这个孤独的小男孩以后的命运如何?说不定在战争过后小男孩会被好心人收养,也说不定也会被日本人收养,或者他长大以后想为他的父母报仇,为国家报仇,为人民报仇。
这一连串的疑问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也知道问题已经解决了!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抗日,不让敌人欺负我们的国家。我们要维护和平,让和平永远留在我们每个人之间吧!
不忘国耻,振兴中华8
拥有着千年历史的中国,虽然国资丰厚、有着富饶的土地面积,但是,却有着一百多年的屈辱历史。
那时的旧中国,军事落后、**残缺。如此落后的国家,却有着丰厚多样的资产。外国侵略者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才将中国当成一只任人宰割的肥羊,肆意摧毁、破坏。
中国人永远也无法忘记,英法联军侵入我国北京,将艺术的瑰宝、艺术的精华——圆明园洗劫一空、毁于一旦;中国人永远也无法忘记,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了卢沟桥事件,开始入侵中国。在此期间,中国人受尽了耻辱;中国人永远也无法忘记,因为旧中国的种种落后,导致中国几次被迫打开自己的国门,签订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平等条约。
外国侵略者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所犯下的罪恶,我们永远铭记在心。我记得梁启超曾经讲过:少年强,则国强,作为祖国未来的小主人,我们就应当好好学习,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让不忘国耻,振兴中华这句话永远记在我们的心上,让它激励着我们,为了祖国的繁华富强而努力吧!
不忘国耻,振兴中华9
我们中华民族曾经为人类的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我们的祖国也有过屈辱的历史。在这历史长河中,她落伍了,她衰弱了;我们的祖国母亲“病”了,这一病就是一百年。在这一百年来,中国人流了多少备份的泪呀!中国人流了多少抗争的血汗呀!中国人又牺牲了多少宝贵的的生命呀!
英国人来了,无耻啊!他们不是带着友谊,而是带着毒品**来的,仗着他们的洋枪洋炮,炸开了中国的国门。英法联军来了,野蛮啊!强盗们不是带着和平,而是带着抢掠之心来的,他们销毁了举世闻名的文化宝库---圆明园。最残暴的日本人来了,他们不光抢我们的财物,还要我们的土地,甚至还要我们亡国灭种!在所有欺负中国的帝国主义国家中,日本人侵略我们最久,带来的伤害最大!他们在中国横行霸道八年,他们杀害抢劫我们,这哪里是人,分明是两条腿的野兽。
为什么偏偏是我们的祖国多灾多难?为什么偏偏是中国人受欺负?你想过吗?因为我们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祖国,在那些侵略者的眼里,我们就是一群弱民。简单的说就是: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受欺负,只有自强不息,才能振兴中华。
以前的中国像是一头沉睡的猛兽,一旦醒来将轰动全球;现在的中国才刚刚苏醒,但已有了很大的成就。
汶川地震,山崩地裂,在最危难的时刻,中国人民没有害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民勇敢地战胜了天灾人祸。在这个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让我们奋发图强,努力学习,长大后用自己的知识武装祖国,让我们的祖国屹立在世界东方。
让我们抱着一颗不忘国耻的心,振兴中华!
不忘国耻,振兴中华10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她的名字叫——中国。五千年来,她创造了无数不朽的文化,五千年来,她哺育着无数的中华儿女。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绝对不能忘记中国的屈辱的历史。长城抵挡不住洋炮的弹片,封建王朝的腐败,使中华受尽了屈辱,终于,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朽封建的清朝,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为了中国,有多少英雄豪杰为了保卫自己的中国而壮烈牺牲;有多少科学家废寝忘食,为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有多少人出国留学后时刻不忘中国,学成本领后放弃了国外的优越条件回来建设中国;有多少……
少年强则国强,所以我们要热爱中国。怎样爱国呢?第一,我们要爱父母,爱师长,爱集体;第二,我们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做一个有用之人,用科学振兴中华;第三,我们要锻炼好身体,有了强健的体魄才能更好的为中国服务。第四,不管什么时候,都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多为人民服务。
爱国,是种无比高尚的品德,是民族的灵魂。同学们,让我们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爱国,为国争光!爱国是公民必有的道德情操,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主要的部分。
以下是我演讲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