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镜子作文
上晚自修的铃声响起后,林小萍拿着雨伞走进教室,顿时同学们的眼球仿佛变成了铁器全被她那富有磁性的脸庞吸引住了。“哇拷,仙女耶!”不知谁叫了一声,教室里立刻一阵起哄,弄得林小萍有点不好意思,使她那已红得与猴子屁股无异的脸又增添了几分红晕。
回到座位上后,林小萍的脸已红得仿佛熟透了的苹果,她用手帕将额头上的雨点抹掉后,还特意拿出镜子照照,生怕脸上的妆给雨点毁了。还好,她化的妆不比市里的“豆腐渣”工程,还不至于被几点雨滴冲毁。
“你的化妆品在哪买的?”叶小雪拍了下小萍的肩。
小萍被吓了一跳,惊骇道:“被你吓死了,我还以为老师来了呢――你也想买和我一样的化妆品吗?”
“那当然,你不看见你刚才进教室的时候多威风吗?全班男孩子的目光都被你吸引住了,真是羡慕死我了。”小雪说这话时一脸的陶醉,仿佛一张羡慕死状。
“这化妆品很贵的耶――是日本进口的。”小萍说后半句时一脸骄气,仿佛她也是日本进口的。
“这点钱我还出不了吗?上次我的单眼皮手术就是在日本做的。”小雪说话时的语气并不亚于小萍,仿佛在暗示她是日本“改进口”的,并不比小萍逊色。
小萍听了小雪的话,忍不住盯着她的眼皮看了几眼,脸上略显羡慕色道:“我也得去日本做一次手术才行――你的化妆品我明天帮你买来就OK了,用不着你走一趟。”小萍说这话别有用意的,话毕,免不得用眼梢瞄了一下小雪的神情,看她是否会意。小雪也不负重望,很快明白小萍的意思,也不失客气说:“那可就麻烦你了,至于你打算去做手术的事,我得回去找找那位医生给我的名片了。”说话间,小雪不经意望了一眼小萍手中的镜子,又惊又喜,说:“哎哟,你这镜子在哪买的?我想买这种镜子很久了,一直不见这种款式――嗨,不会又是日本进口的吧?”“这可不是日本货。”小萍脸现得色道,“这是我托我姐从美国那边买回来的,听我姐说花了50块美金耶。”“50块美金?”小雪的嘴呈“O”形,“太贵了吧?”“一开始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用过一段时间后才知道那钱花得值――吓,借你照照就知道了,镜子漂亮,照着『丑八怪』也美很多的――不过你要小心喔。”这话仿佛在说小雪就是“丑八怪”,但小雪似乎未能领略到话中含义,还迫不及待地接过小萍手中的镜子。
十分钟后。
陈皓从后门走进高一(2)班时脚步放得特别慢,以至于没有同学发现他的到来。一进教室,他的眼球就被叶小雪手中的那面镜子吸引住了,顿时火冒三尺,但在众多的同学面前不好发作,只能强压住心头的怒火,慢慢踱步来到小雪的身后。叶小雪正用镜子细心看着脸上几点零星的青春痘,无丝毫察觉到陈皓就在身后,到镜子里现出陈皓那熟悉的脸后,小雪面色变得煞白,脸上的青春痘全消,拿镜子的手不由得一抖,只听见一声清脆的声响,镜子掉到地上裂开好几片。林小萍听见声响,未回过头就骂道:“我叫你小心点的,你――”小萍回过头时话在空气中凝固住了,只听见她嗫嚅着说:“陈……陈老师你……怎么来了――陈老师好!”话的后半句是吓出来的,她的额上全是冷汗。陈皓没想到事情会发展成这种地步,此时他心乱如麻,只好无奈地摇摇头,捡起地面已裂的镜子放到小萍的桌面上,然后快步走出教室。
回到办公室后,陈皓的心还未得以平静。他反复念着桌面上“制怒”两个字,压住心头的怒火。在教室时,他想骂林小萍和叶小雪一顿,可他忍住了,他深知自己为人师表,不能意气处事。然而,他不明白面子对她俩――不,应该是对学生――来说有多重要,唐太宗以镜子(魏延)来正其身;李敖用镜子来照自己最佩服的人,而学生却为了区区的面子,不惜利用上课时间来照镜子。呜呼!镜子何辜,面子何辜!
教室静得如同医院里的太平间,林小萍望着桌面上裂开的镜子,羞愧得低下头来,心里很不是滋味,同学们的眼球再次集中在她身上,可她感觉到在这目光下,自己无异于裸体。泪水顺着她的脸颊往下流,她不知自己何以哭了,为镜子惋惜?为老师失望?为自己失礼?她说不清。猛然间,她抬起头来注视着镜子里自己的脸,她化的妆已被泪水毁了,碎镜中密密麻麻映满了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