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数学竟赛场上发生的那件攀,我永远难忘。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上午,我和同班的四位同学一起去参加区里举办的 数学竟赛。平时没有能难倒我的数学题,对竟赛我是满有把握的,对布告栏 上写的“参加考试的同学请注意,带上铅笔、直尺……”只不在意地瞄了一 眼,便进了考场。
坐下不久,我掏出演算草纸,又拿出文具盒,摆出钢笔、铅笔、橡皮。咦! 我的直尺呢?我把书包翻了个底朝天,身上的几个兜掏了个遍,也没寻到尺 子的影儿。我开始坐立不安了。
“叮铃—”离开考只有五分钟了。我像热锅上的蚂蚁,豆大的汗珠从 脸颊上滚下来,我都要急哭了。 必乙_后排的努云丽同学看到我这副模样,连忙问:“张瑜,你咋了?”我告诉她忘带直尺了。
监考的老师来了,把试卷抖得哗哗响。离考试只有两分钟了。我想,这 下完了,有几何图形的题,没有直尺就是会画图也没用。
正在我一筹莫展时,只听后面“咔嚓”一声脆响。我扭头一看,呀旦云丽 同学竟把她那根崭新的塑料直尺折成了两截,她把一截递给我,说:“先拿着 用吧。”我接过半截直尺,激动得热泪盈眶。
开考了,我连忙收住心思,聚精会神地答题。一道、两道、三道,果然,一 道几何图形题出现了,我拿出那截断尺,细心地画起图形来……
我终于顺利地做完了全部试题,又检查了一遍,才抹抹额头上的汗珠, 长长地嘘了一口气。
走出考场,我在人群中找到了她,拉住了她的手,不知说啥好。她只是 笑笑,而我却捏着那截断尺,又一次流下了热泪。
这件事虽说是早巳过去了,可仍像刚发生过似的,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 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