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5
我老家的那栋小楼上,爬满了一层又一层绿绿的爬山虎。
从我记事的那一天起,我就知道,老家那栋楼裹着一层绿绿的大棉被。夏天,爬山虎顺着院子的角落使劲地往上爬,好像在举行一场比赛,看谁最先能把屋子给裹个严严实实,不达目的不罢休。五角的小叶子在阳光的映照下,绿得似乎马上要滴下油来。他们爬上了墙,爬过了窗户,爬上了屋顶,翻出了院子……让人不由得联想到一条绿色的瀑布正从楼顶倾泻下来。所以,在我小的时候,我一直以为爬山虎是从楼顶上长出来的。
当飒飒的秋风吹起来的时候,爬山虎又是一番模样:大多树的叶子已经枯黄了,有的还哗啦哗啦地坠了下来,像汹涌的洪水一样,潇潇洒洒地打在窗户上,打在人身上,用脚轻轻踏上去,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但春天一来,他们又冒出新芽,盘在一起,依旧向整个院子裹去……
绿绿的爬山虎,它们为一个目标,同茂盛,同枯萎,无论什么时候都盘结在一起。如果人,像他们一样,互助,互爱,那该多么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