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7
爬山虎,是一种生命力顽强,繁殖速度快、不择环境、不管在阴湿环境或向阳下,都能茁壮成长的植物,它其貌不扬,但了解它的人总会对它念念不忘。
走近那面翠绿色的屏障,你会发现那是成千上万片爬山虎的叶子汇成的,这叶子有巴掌大小,绿得是那么新鲜,凝望着它,就仿佛回到了大自然,仿佛闻到了大自然清新至极的气味,仿佛听到了鸟儿的啼鸣、蜂蝶扇动翅膀的声音。爬山虎是那么自然、清新、可爱、不做作,不像杜鹃、牡丹、菊花那样娇艳欲滴,看了让人眼前一亮,但时间一长就会审美疲劳。哪像清新的爬山虎,借助自己的那一片绿,让人愉悦身心。
爬山虎不但能愉悦身心,甚至还可以为我们增长知识。相信大家一定读过叶圣陶爷爷写的文章——《爬山虎的脚》吧?这篇文章不但告诉我们,只有认真观察才会有所发现,还告诉了我们,做人要像爬山虎那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靠自己一步一脚印爬上陡峭又高耸的石墙,甚至是悬崖峭壁,才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
爬山虎还有药用价值,据《本草拾遗》一书中介绍,爬山虎的根、茎可入药,主治老血、产后血结、妇人瘦损、不能饮食、腹中有块等多种疾病,并煎服或浸酒服之。不得不说,爬山虎真的是一种优点多又不张扬的植物。
我喜欢爬山虎,更喜欢它向积极向上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