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6
在我老家,有一座小房子的墙壁上长满了绿油油的爬山虎。它犹如一件大衣,披在小房子上。起先,它只是一株不大的小草,和普通的巢没什么两样。但过了春天,它便发疯似的猛长,慢慢地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座小房子,也陪着爬山虎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春夏秋冬。
也有人拉过它,但是它的顽强,它的不顾一切的攀爬,让人束手无策。你一拉,它最多被你拉下半尺,但过了一天,它又重新爬回去,甚至比原来更高。你点一把火,虽然能毁灭它的叶,但只要根还在,到了春天,它还会孜孜不倦地继续生长,继续向上。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爬山虎也同人一样,它要往高处走。无论多么高的墙壁,给它时间,给它雨水,给它阳光,它就不断地往上,往上,这也就是“登山精神”吧。不到高处,就不会停留;不到顶峰,就不会满足。也许它喜欢俯视的感觉,也许它喜欢高处的空气,也许它喜欢接近蓝天,但我们能碰到的,只是它的脚!狂风暴雨不断吹它的根;这就是那一片绿,看上去翠绿盎然,娇嫩脆弱的爬山虎!
看来,我们就应该向爬山虎学习,学习它的攀登精神。当你踏上第一步,踏上那条通往前方的路,你就应该永不停息、永不抱怨、永不放弃地走下去,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