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虎4
我生活的小区种植有各色各样的树木和花草,这些每年都有人在细心打理,它们妆点了小区的美,也给小区的四季带来了生机盎然,也许是司空见惯的缘故,我对它们并没太多留意,独对小区攀沿在一栋居民楼的爬山虎情有独钟。
这爬山虎是野生的,数不清由多少株组成,密密麻麻的叶子布满了墙体,像是给墙面裹上了一床厚实的绿毯,这“绿毯”每年都在生长,如今已爬升至四楼的墙面,两侧蔓延进了住户一、二楼前后的窗台间,盛开的季节,满目苍翠,使人心旷神怡;每到秋天,爬山虎的叶子慢慢变成褐红,逐渐枯黄、卷曲,直至脱落,以往被包裹的水泥墙面露出了本色,裸露在墙面的细枝似老农腿上的青筋蜿蜒交错,又似一幅山水素描错落有致。刚到小区的第一个冬天,我甚感落寞:它明年成活不了了吧?
整个冬天,它瘦长的细枝附着在水泥墙面上,风霜雨雪始终没有让它脱落,我惊讶于这种附着力。令我惊喜的是,第二年春天,它干涸的枝条从沉睡中醒来,初生的嫩芽像是孩子睁开的睡眼:清澈、明亮,我的落寞也随着它的第一抹绿意一扫而光,随后它疯长起来,不到夏天,它的叶子又重新覆盖了原来的地方,夏季的阳光一丝也直射不进墙体,给这一面的住户挡住了太阳的炙烤。
想不到这不起眼的爬山虎竟有这么强的生命力,无需人护理,也不挑剔生存环境,一丝缝隙就能茂盛生长,赶在夏季给人驱赶炎热,而到了冬天,褪尽了叶片儿,又不遮挡一丝阳光的温暖。我喜爱这片爬山虎,佩服它顽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