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抢红包”6
据腾讯初一公布春晚播出期间,抢红包的互动总量达到110亿次,峰值为每份钟8.1亿次。这期间,阿里系和腾讯系的两大社交平台,微博和QQ也没有闲着,每个整点派发的明星红包和企业红包引发一轮又一轮的刷屏模式。同时,各种“打车红包”“旅游红包”“流量红包”“理财红包”也都锐势汹涌,迅速传播。
春晚本是亲人聚餐,阖家欢乐的好日子,想不到却被商家的移动支付所占据。抢红包成了春晚的全民狂欢。电视里的春晚节目风风火火,餐桌上的美味佳肴热气腾腾,脸带皱褶的父母慈祥微笑,但这一切都难以吸引住儿女抢红包的兴致,手机在手,欢乐异常,抢到红包便大笑不止,父母想和儿女说几句话的功夫都被抢红包游戏剥夺了。
有网友调侃:“自从有了红包以后,抢红包已经完全摧毁了我的‘价值观’。以前地上掉一毛钱我连看都不看,现在抢到1元我就觉得是一笔巨款,超过5元我就窒息了,超过10元眼眶就湿了……”
按此逻辑推究,抢红包不单单看红包金额的大小,主要抢的是一种手气,也是一种福气,一种运气,一种期许。但更多的只是一种趣味,一种对迷信的趣味。
其实,在中国的春节习俗里,始终包裹着一种迷信。譬如,给对方拜年,都会说过年好,或者过年发财,或者吉祥如意的话。吃饺子如果吃出饺子里的一个硬币,就证明这个人来年会有财运。挂灯笼,可以辟邪。写对子,对子里的内容便与这家来年的期望有关,期望被上天给以成全。小孩子得到压岁钱,也预示这个孩子来年会有钱花儿,贴灶王爷画,也就是希望灶王爷照顾周全这个家庭的饮食丰盛等等,甚至说话做事都有吉祥与不吉祥之分。
抢红包的风行,便与人们这种迷信思想有关。商家正好迎合了人们这种迷信的思想,借此猛赚这些人的钱。
但冷静下来想一想,在抢红包这个时间里,失去了多少与父母与亲人亲近沟通的机会,失去了多少爱亲人的时光。父母对儿女的期盼,儿女对父母的想念,终于有了春节相聚的机会,团聚一块儿,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怎么能让红包给替代了呢?七天的假期是短暂的,与亲人见面的时间也是短暂的,我们不仅不珍惜,反而被红包折磨的疯狂不已。殊不知,在这疯狂的背后,最受益的不是抢红包的人,而是赚个钵盆皆满的商家,最大的欢笑者也是商家。你是在为别人做“嫁衣裳”啊!
运气福气都聚在了商家,你的期许只是一个空洞的幻象,眼前与亲人的团聚,与亲人的交谈,才是你最应该做的。
春节已然过去,与父母离别之日到了,想一想,你想对父母说的话都说了吗?父母要嘱咐你的话都说了吗?这些天,亲情都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