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意义2
对于财富人有两种认识,一是金钱一是思想。从理念上说,把思想理解为和金钱一样的财富,正是人的思想高尚之处:思想和金钱是同样重要的,有时甚至超过了金钱。我们平时所提到的财富多是能够用金钱衡量的有价值的东西,包括自己所拥有的土地房屋汽车等等,当然现代人除了这些更多的就是手中的金钱。金钱在物质丰富的时代真是一个好东西,只要是需要的基本就能够买得到。所以人们一般的把金钱当做财富最重要的符号,对金钱的追逐放在了第一。那么为什么人们又把思想做为一种财富呢?因为思想也是很有价值的,正确的思想对自身是非常有用处的。这一点和金钱的作用基本相同,有时甚至要超过金钱的作用。当然思想和金钱确实是两种东西,一个是物质一个是意识。能够把物质与意识统一起来的人,肯定比较高尚,会让社会得到充分的肯定。
财富对人是非常重要的,这里风之子更多指的是金钱为代表的有形财富。人至少可以过比较富足的生活,可以安排各种各样有意义的活动。每个人都在追逐财富,都会贮存或多或少的财富。这个财富是为了人而贮备的,所以立足点是为了用。人没有财富贮备不行,会让人的生活时常陷入尴尬之中。人财富很多不用不行,失去了追逐财富的意义。所以财富一定要用,无论是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起到一定范围的服务作用。
有些人可能财富比较少,就处处比较节简。这是一种正确的生活态度,他们能够把自己管好就是对社会的贡献。有些人可能财富比较多,就忘记了过去的苦日子,处处比较奢侈浪费,这是很不好的,为社会树了不好的形象。那么财富多就只能起到这种负面的作用吗?当然不是的。财富是人的优势,那些奢侈浪费的人把优势用错了地方,所以才招致社会的批评。对于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走,今天是你的明天可能就转为了他人。自己的财富一定要用在最有意义的方面,这个就和人的认识结合在了一起。奢侈浪费是人的思想出现了问题,财富没有起到最好的作用。
生活中有些人受吃独食,吃独食是一个形象的比喻,特指那些宁肯自己吃不完也不想让给别人的人。比如说点了一大桌子的菜又怎么能吃完呢,宁肯倒进垃圾筒也不愿意与他人分享。而另一些人就开明多了,他们也不见得多么的富裕,却非常喜欢请客吃饭,一定要把自己的快乐与朋友与社会一块分享。对比这两种不同的处理财富的方式,显然吃独食是比较卑鄙的请客吃饭是高尚的,这反映了人对财富处理方式的不同,也反映了人思想境界的差别。
人享受的过程实际就是一个消耗财富的过程,消耗财富用价值的意义予以弥补从而产生快乐。不愿与人分享的吃独食的快乐也应该是有的,但其快乐的面应该比较窄,仅局限在自己,局限在自己对美味的追求。一些人为什么热衷请客吃饭呢?其实并不见得他们多么富裕,因为他们从别人的分享中也得到了自己的快乐,他们觉得这比自己一个人吃独食要强。
有许多人非常狭隘的把财富看做了自己,其实财富是一个流动的概念,只和使用权有关。同样的一件东西记在你的名下可能是你的财富,可让别人使用了就起到了别人财富的作用。与人分享财富可能需要一定的牺牲精神,但它仍然是对自己十分有作用的事情,实际还是自己对财富进行处置。
许多有成就的人做到一定程度都知道要回聩社会,让社会来共同分享财富的成果。他们在得到社会肯定的快乐中,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自己的快乐。这等于是一件事情,一件财富做了二件三件无数件有意义的事情,他们的财富实际上是增值的,消耗的部分定会被无形的财富扩充。
分享是价值辩证计算的方法,必须提高人的思想觉悟。分享是友善思想意识的流露,能够充分的营造良好的环境。分享是社会意识的体现,人有较高的责任感。分享把金钱与思想统一了起来,是提高了价值的无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