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意义4
祭祖扫墓是清明节的主要内容。中国传统文化强调敬天法祖,特别重视对传统的继承和对祖先的尊敬,佛教同样注重传统和传承,强调知恩报恩,因此二者渐渐结合在一起,使得清明也成为佛教特别重视的“感恩节”。对祖先的追思哀慕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和渴望,每个后辈都希望父母祖先能够长期住世,然而这又是不可能的,因此应当在祭拜祖先时充分体现热爱生命的慈悲之心。
佛教主张上报四重恩:佛恩,父母恩,国土恩,众生恩。其中之一便是报父母恩,父母辛勤养育儿女,可谓恩重如山,因此儿女对父母应当恭敬爱戴,生养死葬,永存孝思。佛教的孝是大孝,推近及远,推己及人,崇尚“普敬”、“普孝”。佛陀开示敬父母即同敬佛,不孝的恶业也是最大。我们可能受了陌生人的小小帮助便已连声称谢,但对最亲近的父母,对于无私无我教导我们正信正见从迷到觉的佛菩萨,善知识长期施与我们的大恩大德却视而不见,岂非连最初的重耳也不如?
真正明白了六道轮回因果不虚,就会明白所有未觉悟的众生,都在六道轮回中,累世都曾经互为眷属,这是真实的实相,众生是随着业力而流转。
人身是地水火风四大和合之物,死亡只是四大的分散,如同世间任何物品都是因缘和合之相,终究会有坏去的时候,但是魂识不灭,未觉悟的众生依然会随各自的业力继续六道轮转,这是因果规律,因此佛教不但不主张以物品殉葬,更教导众生在人死之后,不可用贵重的棺木、不可穿高价的衣服、不可动用过多的人力与物力;应该换上日常所穿的干净旧衣服,将好的新的衣物全部布施给贫苦人家,应该多做放生诵经、布施贫穷及供奉三宝的善行。唯有如此,在世过世的有缘众生才能得到真正的益处。
有的人虽然是孝心想要纪念过世的亲人,但是行为上却是为祭奠过世的亲人大办丧事,大摆酒席,大量杀生,把一个人的丧事办成无数动物的丧事。也有的人在祭拜祖先时使用三牲,以酒肉等不洁之物来供养先人这类浪费财物买各类动物宰杀祭祀,买各类物品焚烧的行为,不但不能利益亡人,还折损自己的福报,尤其是在山间焚烧还会毁坏环境,很容易引发火灾,是迷信短视缺乏智慧的行为。在地藏经中地藏菩萨对此有相关的开示“是故我今对佛世尊。及天龙八部。人非人等。劝于阎浮提众生。临终之日。慎勿杀害。及造恶缘。拜祭鬼神。求诸魍魉。何以故。尔所杀害乃至拜祭。无纤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结罪缘。转增深重。 ”
地藏王菩萨在《地藏经》中已经为所有众生做出榜样,在因地修行时,地藏王菩萨为救母以及所有地狱罪苦众生永脱地狱之苦而发下了广大誓愿,誓愿尽未来际救度一切罪苦众生,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并广行诸善,乘此福德之力不仅母亲得以超拔升天享受妙乐,当时与地藏菩萨母亲共同所在的地狱众生皆得以超升。
对在生的父母,用金钱、物质作报答也是不究竟的方法。金钱和物质当然是有需要,但只可以在今生带给父母短暂而浮浅的快乐,往往还会造成烦恼,而且对父母舍报之时及转生之后毫无裨益。
佛法中讲到的对父母的孝不同于世俗意义的孝,是真正的大孝,报父母恩的最佳方法,是感恩佛菩萨的教导,报答四重恩。一方面自己精进修行,一方面是父母在世时,引导其接触佛法,止恶行善。若不能做到后者,也要经常代父母忏悔无始以来一切罪业;同时力行众善,布施、放生、诵经持咒、礼佛念佛,利益众生等一切善行回向,以此帮助亲人增加福德资粮。
已经过世之人凭借着在世亲人的至诚清净善念善行之力,在恶道受苦者,能早日投生善道,已在善道者,福德也会增长。同时作为佛弟子更要激发菩提心,扩展心量,想到所有众生无始劫来互为眷属,不仅仅是死去的现世亲人才是自己的眷属,进而发出为一切如母众生早日修持正法,觉悟自性,超脱轮回,离苦得乐究竟解脱而修行成就的菩提心,坚定自己正信学佛自觉觉他的菩提愿行。
《地藏菩萨本愿经》利益存亡品中地藏菩萨亦有对如何利益已故之人的开示:
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众罪。命终之后。眷属小大。为造福利。一切圣事。七分之中。而乃获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
是故长者。阎浮众生。若能为其父母乃至眷属。命终之后。设斋供养。志心勤恳。如是之人。存亡获利。
春天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季节,清明更是一个植树播种的好时候。“清明前后,种瓜种豆”,应当抓住这一最合适的时节多播种、多植树,让世间生命更加繁茂,让大地遍现绿色。对于过世亲人可以用素菜、水果、鲜花等洁净之物纪念,这样不增加祖先的罪业,使祖灵安宁,也可以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佛教的目的是使众生离苦得乐,使世间充满祥和,多烧一炷香,不如多种一棵树、多摆一碗肉,不如多放一条命,愿我们的世界充满绿色和鲜花,充满爱心与和谐和平,让众生各得其所,共享安乐。
在清明节之际作为佛弟子我们更要学习正法,树立正见,依据佛陀经典佛菩萨善知识的教诲在节日之中如理如法而行,在祭拜祖先的同时,用正确的方式,为佛弟子为广大信众做出正信佛法的榜样,用实际的言行自觉觉他,勇于承担,逐渐引导世人走向正确祭拜祖先的道路上来,最后走向正信的佛陀正法的修持上来,最终离苦得乐究竟圆满菩提。
至诚感恩顶礼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感恩顶礼三宝佛法僧摩诃萨,感恩龙天护法护持正法,感恩一切觉悟者摩诃萨。
至诚祈愿所有弘扬正法的团体或个人顺利弘扬正法,普度众生。
至诚祈愿正法久住,佛陀正法光明遍照寰宇,普度万源,至诚祈愿我们的伟大祖国日益强大、繁荣昌盛、国泰民安。至诚祈愿各个国家能够人人向善,人心和谐,祈愿世界和平,宇宙祥和无浊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