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我叫潘泓希,就读于重庆市人民小学,今年11岁,开学后就上六年级了。我的爱好是阅读、写作、烹饪和手缝皮具。我的多篇文章曾在重庆晚报、新华网、作文大本营发表。是三峡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暑期为三峡博物馆童声导览配音。
小潘看三国
小潘看三国 第三回
第三回:王允巧施连环计
这一回主要讲王允实在无法忍受董卓作恶多端,刚好养女貂蝉想报答义父大恩,于是父女俩拟定一连环计,貂蝉挑拨吕布、董卓,让他们自相残杀。
这一回就说明了一个事:英雄难过美人关!貂蝉美若天仙,把吕布、董卓迷得神魂颠倒,趁此挑拨离间,可算大获全胜!第一次听说吕布是在《爱情公寓》吕子乔自称“吕小布”。今天总算见了庐山真面目。帅是当然,智商也过得去,就败在了情商上。三姓家奴就是指的他,这一回的末尾,他再杀义父,这EQ也是够了……。只想问问:吕布亲哪,你可否想过以后谁还敢当你的义父啊?
董卓,做恶多端无情无义,还是个好色之人,没救了!
貂蝉,四大美人,榜上有名。不仅长相如仙女下凡,还愿为国牺牲。可不知现在的“整容后女神”能否有这般志向?
小潘看三国 (第四回)
第四回:曹操濮阳战吕布
这一回主要讲:吕布杀死董卓之后,董卓的部下为所欲为,挟持天子,掌握重权。此时黄巾贼余党出没,朝廷让曹操带兵消灭,曹操为民除害,自己势力越发壮大。之后与吕布多次大战都差点丧命,最终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占领了濮阳,掌了大权。而刘备被曹操算计,失了依靠。
这一回男一号之一曹操出场,初识感觉满屏的英雄气概,让人膜拜至极。但之后在徐州事宜上与刘备翻了友谊的小船便开始走下坡路,在于吕布交战的时候,几次差点丧了性命,英雄之战也就是几招之间见分晓。当然了曹操的命也还真大,一次在吕布的剑雨中遇到贵人;另一次呢,由于我们吕帅哥太过慌张,与曹操擦肩而过。真是英雄未成大事之前,老天都要助他一臂之力!  可怜的吕布啊,这次没能取曹操性命,不知得等到什么时候啊?
从目前四回来看,出现的刘备,曹操两位都各有千秋:刘备重义气,对百姓好;曹操,冷静多谋。小女子甚是看好!
小潘看三国 第五回
第五回:驱虎逐狼擒吕布
这一回主要讲:袁术想让吕布帮自己打败刘备,吕布不答应。接着张飞偷了吕布的马匹,俩人一言不合就打起来,之后刘备投靠曹操,俩人一同对付吕布。吕布带足粮食开战,但已被曹操包围,又不听大将安排,最后死在曹操手里。后来,刘备由于忍受不了曹操,便离开许都。
“ 三国”里几国之间的友谊,真是说来就来,说去就去。就像刘备与曹操上一回不和,这一回和好,没多久又分开了,英雄的友谊,俺不懂 ! 这回,吕布同学死在了曹操手里,其实吕布之死是由于自己不听大将的话,一心想着陪妻子喝酒解闷,结果酿成了大祸。就像薛之谦的歌词:“有人用一滴泪会红颜祸水,有人丢了称谓什么也不会......”
这一回周瑜出场了,虽然只有短短几笔,但已见英雄风范。三国形势初现,后势必定引人入胜!
小潘看三国 第六回
第六回:关羽降汉不降曹
这一回主要讲:袁术因为过于忧伤死去,曹操开始征战刘备,刘备不敌,战败。连失两城。曹操很想让关羽降服自己,经过张辽的游说后,关羽与曹操约法三章,降汉不降曹。
这一讲把关羽的“义”体现得淋漓尽致。曹操真是个爱才之人:他不仅答应关羽一有刘备的消息就让他去寻找,还对关羽照顾有佳,三日一小宴 ,五日一大宴,黄金 美女,应有尽有。 最难能可贵的是还赠其玉兔马 ,让关羽去追寻刘备!这种爱才、惜才之情怀可算无人能及呀!
再来说说关羽:绝对的重“义”,重“情”之人,曹操给他金碧辉煌的世界,不愁吃,不愁穿。但他为了“义”丝毫不接受,誓死效忠刘备!其实看到这,再想想我们现在所谓的“哥们”,让人感到无限的心酸。在关羽眼里,荣华富贵,和友情比起来算个屁!而见了利益就背叛朋友,对于现在某些不义之人来说就是分分钟的事。这年头能交个真朋友实属不易。我们真的该对世界多一份真诚。
正如曹操的感叹:“关羽才是真正的义士啊!”
小潘看三国 第七回
第七回:关羽千里走单骑
这一回主要讲:关羽为报答曹操便去征战袁绍,发现刘备就在袁绍营里。因此,不久关羽就告别曹操,孤身一人去找刘备。曹操万分不愿但也无可奈何。关羽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后碰到来接应的孙乾,去汝南与刘备会合。
这一回可算是三国里的经典桥段,关羽对刘备的“忠”让人感动不已。关羽一路上应付了各路刁难自己的人,过五关斩六将,还险些丢了性命,做这么多就为与大哥刘备重逢。从“桃园三结义”到“降汉不降曹”到今天的“千里走单骑”,都是为了当初的那一份承诺。情之深,感天动地。关羽在刘备的大将里不算 武功最高,计谋不算最深。但关羽这义薄云天的形象,虽已过千年但仍让人敬佩不已。
不知这刘备有何等功夫,能把关公这般大将,稳稳的收入囊中。这一回对关公的记叙,真是让小女子膜拜。这样的英雄可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啊!
第八回:曹操破袁战官渡
这一回主要讲:刘关张三兄弟终于重逢。 孙策由于生病去世,把自己的军队交给弟弟孙权,孙权招兵买马,准备将家业发扬光大。而袁绍这边,由于曹操的几个计谋,最后惨败收场。
这一回里曹操与部下的谋略,让人震惊。样样都算的没有一点出入,再加上一丝不苟的执行,让袁绍军队败得一塌糊涂。主将一死,这兵也就四处散了。现在来细说一下曹操的重要谋士:郭嘉。是他在临死前告诉曹操:不要急着追杀袁绍投靠公孙康的残兵,公孙康忌惮袁绍,若见你不攻打,就必定自己取了袁尚、袁熙的人头,这样就坐收渔翁之利了。最后,果然如此!此计一出,郭嘉料事如神的技能,让我们这些智商平平之辈膜拜不已,郭嘉大人,收下小女子的膝盖吧!
话说,这一回三国的又一英雄孙权出场,虽然只有短短两句的描写,但孙权的志向之远大也算让人佩服。三国已逐渐形成,后事必将引人入胜!
小潘看三国 第九回
第九回:三顾茅庐出卧龙
这一讲主要讲:刘备投靠刘表,俩人一起打了几仗,便过了一年安稳生活。某日刘表的妻子,偷听到俩人在谈关于继承的事情,而刘备没有偏向她,便想杀了刘备,刘备侥幸逃生。之后徐庶投靠刘备,助刘备打了许多胜仗,但还是被曹操捉去了。最后刘备三顾茅庐,最终得到了诸葛亮。
这一回刘皇叔得到了大将诸葛亮,也造就了“三顾茅庐”的故事。话说,这刘备真是爱才之人,为了得到诸葛亮,不顾身份,三次跑到山里,等候诸葛亮。最终还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珍获“卧龙先生”诸葛亮。刘备看人那叫一个准,只要他认准的人,定会对他衷心耿耿,全心辅佐他。刘备真是个“人才吸引器”,就这运气,独霸一方,指日可待呀!
而徐庶就是个悲剧人物,空有一身才,遇到明主又为尽孝道,被骗到曹操营里,一生无所事事。曹操说来也可怜,很渴望得到人才,但偏偏没这个命,只好去抢,抢来了,但别人不帮你,又能怎样呢?
所以在这三国,人人都有自己的命,强求不得!
小潘看三国 第十回
第十回:诸葛亮三分天下
这一回主要讲:诸葛亮在刘备的跪求下,终于出山,终身辅佐刘备。之后告诉刘备要三分天下,并且联合孙权,抗击曹操,助他打下江山。
千等万等,终于把诸葛亮给等出山了。为了让这位绝世高人出山,我们刘皇叔哭湿了袖子,跪红了腿。还好这是个高人,不然,就有点尴尬了 …… 而且据我分析,这诸葛亮早就心怀天下,就等一个明主,请他出山。而之所以让刘备三顾茅庐,也只是摆摆架子。高人嘛,总是有点小自尊心的,咱都懂,也就不多说了 。
诸葛亮说完了,再来掰掰孙权的大将周瑜。相比诸葛亮,周瑜的出场就怂多了,但这计谋,可不比诸葛亮差。刚开始就让孙权心服口服,一切照他的指示去做。三国已然初成,之后武将的打斗,文将的智商之战,都必定让人欲罢不能。
所以,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小潘看三国 第十一回
第十一回:孔明火烧博望坡
这一回主要讲:诸葛亮先助刘备处理好刘表,再巧妙的部署军队,让军队掉入陷阱,自己出场,一把火烧死了夏侯惇(曹操手下)的军队。曹操大怒,自己领军,想报仇但不料一举一动都被诸葛亮料到,最后军队惨败,曹操只好领着残兵逃走。
这是诸葛亮为刘备献的第一计,这一计杀掉的敌兵数量可是不计其数,大获全胜!刘备自从有了诸葛亮后做事可算顺风顺水。诸葛亮的计谋也总让我眼前一亮,这有了他,刘备呀,想败都难咯!
在这一回前半部分,刘备的两个兄弟,张飞、关羽,对诸葛亮意见很大。他们觉着这诸葛亮无德无能,为何大哥就对他如此尊敬?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之后,见了诸葛亮强大的战术,便心服口服。我觉得这就是好小说,他不是抓着诸葛亮就一直讲,时而来点小插曲,让作品更生动!
三国的斗争,一触即发,后面的好戏,有得看咯!
小潘看三国 第十二回
第十二回:赵子龙单骑救主
这一回主要讲:刘备带着跟随自己的十万百姓,与曹操斗智斗勇。赵子龙孤身救主;武将张飞,用“虚张声势”、“河东狮吼”的方法把曹军吓破了胆,但因把河之间的木桥拆了,让对方明白自己虚张声势,反被进攻。
这一回刘备的军队并未经历什么大败, 但最后张飞的表现简直让人“内牛满面” !之前 “河东狮吼、虚张声势” 让我欣喜的以为张飞大哥可以改走智商路线了 ,但最后傻了吧唧的把桥拆了,让曹军立马懂了张飞的实情,原来是虚张声势,赤裸裸的暴露了军情。张飞宝宝,你啥时候能长点心啊? 真是不怕神一样的对手, 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这一回 刘备笼络人心的技能,可见一 斑!他城池内的百姓都愿为他“上刀山,下火海”,让老百姓深深折服于他。想学管理学的人,真该多研究研究刘备这个人,一定受益匪浅!
小潘看三国 第十三回
第十三回:诸葛亮舌战群儒
这一回主要讲:刘备被打败之后只好占据夏口,并想与孙权结盟。诸葛亮便到达孙权营里,刚进外殿,想让孙权投降的大臣们便纷纷刁难诸葛亮,与他唇枪舌战,但都被诸葛亮说得哑口无言。之后诸葛亮又用激将法让孙权与刘备结盟,连吴抗曹。
又是经典的一回,这一回诸葛亮用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
把孙权的文臣骂得狗血淋头,还用激将法把孙权气得拂袖而去,最后不得不和刘备结盟。咱这诸葛亮就是一神人,要高雅的,咱会用战术;要低俗的,咱会“骂街”,骂你祖宗三代,还不带个脏字。就像在文中骂孙权的大臣是个“无君、无父、不忠、不孝之徒”一样。可以把人气得“吐出一口老血” !这诸葛亮骂人的高超技术,姐一定好好钻研,以后只要骂人,不骂则已,一骂就让你吐血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