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第一缕秋风又拂过了洛阳城。入秋了,丝丝凉意又扑面而来。立在枝头上的片片黄叶,被风吹得站不住脚,明知总有一天会枯黄、掉落,像旋转而下的黄蝶,落在地上无力地扑扇着翅膀,再也不能够飞翔,但还是努力在枝头随秋风一起摇摆,迎接秋风秋雨地莅临。
洛阳城内,张籍漫步在街道上,望见这萧条的景象,不禁一阵叹息。一位在洛阳城内结识的朋友见到张籍,快步上前,惊喜地说道:“老友,近日我事情不多,可以回乡探望老母了!”张籍强颜欢笑祝贺老友。但等朋友走后,他还是一阵伤感:唉,连沈公子也可还乡,自己何时才能见到日日翘首盼望他归来的亲人啊?
正想着,迎面碰上一位送信明日要回家的故乡人。张籍眼前一亮:何不写封家书寄给亲人?他忙紧步上前,寒暄几句后,便迫不及待地问道:“兄弟,明日替我捎封信回乡可好?”故人应允后,张籍连感谢的话也顾不上说了,急急忙忙地赶回家中,取出信纸,架好笔,研好墨,将信纸展开铺平在案上。千言万语一瞬间就如潮水般向大脑涌来,真要写出所有想对亲朋好友说的话,恐怕几天几夜也无法写完。
可是,当张籍拿起笔时,他又茫然了:千思万绪,该从何下笔?写问候老母亲是否一切安好?父亲的身体硬朗吗?还是儿子是否又让妻子担忧,有没有生病……他写了一张又一张,每页写得满满的,都饱含张籍对家乡浓浓的思念之情。他整整一晚上,都在对着秋月的窗前伏案写着。望着夜幕中那轮皎洁的明月,张籍仿佛已经回到了家乡:父母见到张籍,开心又关切地嘘寒问暖;温婉的妻子抿嘴浅浅一笑;最逗人的是可爱的孩子,拍着小手笑着笑着,用黑葡萄般无邪明亮而又清澈的眼睛望着他……想象着这些温馨的画面,张籍笑了。他们看到这封信,一定会特别高兴吧……
“咚咚咚”,张籍听到敲门声,依依不舍地放下笔,走去开门。门外正是送信的故人,见到张籍来开门,便笑着说:“老友,信我可以捎去了没?”张籍一愣,目光投向窗外,天已大亮,满屋子都是明晃晃的阳光。原来,张籍写信太过投入,竟连鸡鸣都未听见。张籍抱歉地说道:“请再等等吧!”说罢,便又提笔写了起来。“刷刷”,屋子里又传出了写字声。
太阳渐渐移到了正中央,从早晨慢慢到了正午。从昨天傍晚开始到现在,张籍也只喝了一口水,便接着写下去。浓浓的思乡情令他忘记了所有事情。但那位故人却是不耐烦了。“老兄,可以了吗?我要准备启程了!”张籍应了一声。便封好信,递交给了故人。谁知故人刚转过身走了没多久,张籍一拍脑门,似乎想到了什么:“呀,这么重要的事,我居然忘了写!”张籍连忙紧走几步,追上故人:“老兄请稍等,我再添些东西。”说完,就急匆匆地拿过信,拆开它,就地用带来的墨快干的笔在信上匆匆添了几笔,然后再依依不舍地递给故人。
望着故人渐渐消失的背影,张籍忽然灵光一闪,跑回家中,在纸上提笔写了一首诗:
秋思
洛阳城里见秋风,
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
行人临发又开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