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生活6
开学那天父亲送我上学,本以为自己一直在外读书,很习惯一个人,可第二天在正门送他离开的时候,一下子就哭出来。他已经乘车离开,我还很没出息地一路从正门哭回东区,绕过二教,在光华大道上用两只胳膊轮流着抹眼泪。那个时候心里特别害怕,一下子,真的就是我一个人复旦大学11706班的小刘在微博上这样记录他和父亲离别时的画面。
校园不一样了,比中学大上好几倍;上课不一样了,提早赶往教室才能占到好座位;学习不一样了,不再有教辅书的相伴却让人怀念起它们的存在从资深中学生蜕变为大学新鲜人,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是陌生的。开学快一个月了,11级新生的大学养成记写得怎么样了?
适应没有教辅的日子
清晨五点四十五分,吴匡衡睁开睡眼,一如暑假里保持的习惯。起床,洗漱,然后去学校食堂,要上一碗粥,加上一两个馒头或包子,为一天的自习生活补充第一份能量。
早餐用毕,他来到第三教学楼3108教室,按心情挑选第一排或者最后一排的座位坐下这时的3108只有五六个人在自修。吴匡衡翻出高等数学的课本,开始自学。这时的复旦园比往常少了份喧闹,教室里依稀能听到从篮球场上传来一二三四的口号声。
8月末、9月初,大三、大四的学生还在四处奔波、实习,大二的学生正在接受军训,11级的新生刚刚来到校园过着适应性生活,还没有安排具体课程,有大段的自由时间。
吴匡衡就是复旦大学11级的新生之一。就读于自然科学实验班的他,最近的梦想是在大一取得好成绩,分流时进入自己向往的化学系。
9月4日,8点半,吴匡衡在自己的人人网主页上刷新了一条状态:高数第一章终于刷完了。16条回复中,有13条称他为学霸,其中不乏学长们的惊叹。对此,吴匡衡通常是无视的,他觉得自己物理跟不上,分明是学弱。
正式开学后,吴匡衡仍旧保持了提前到自修教室的习惯,不过这回不是来自习,而是来占座若早晨7点赶不到教室,他就占不到高等数学课第一排的座位。相比高中时大家都有固定座位,大学中固定的教室、流动的学生让新生们感到有些好奇,也有些不适应。
除了上课,大学的作业也需要新生们去适应。高中时的学习总有相对应的教辅相佐,不少学生就是通过大量操练的办法取得了好成绩。而到了大学,高中的题海战术不再,不少理工科新生感到无所适从。有同学在网上发出我现在需要一本数学分析课的王后雄或者是龙门专题的状态,并被广泛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