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生活3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题记
记得大一刚入学时,面对那么一张张陌生而亲切的面孔,我是那样的羞涩却倍感温暖。大学新生,是那样懵懂青涩,对一切都好奇不已。初见代理班主任,诧异不已地暗道:“这么年轻,好像才比我大那么两三岁,就当大学老师啦,真了不得!不知道他们教的是哪门课程?”后来得知,原来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学生,只不过是两年之后的我罢了。教的是大学入门课程,教我们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更充实更丰富,亦师亦友地陪着我们一路过来。
大学只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谁都不知道谁的过去。过去的你是否优秀、是否惹人爱,没人在乎。你说了别人也不了解。新生都是出生的牛犊,什么都敢闯都要试。学生会、记者团、各个学生社团,宣传单满天飞。感兴趣的尽管去试,不感兴趣的就撇一边,不甚了解的就全宿舍组团去试,到头来那个组织录用了就到哪去。因为甲流被迫取消的军训,让我同其他人一样兴奋不已。殊不知,那将会成为人生中的一大遗憾。想想那时的我真是幼稚。
大学第一节课,很让人期待。很认真的预习了,一节课下来发现大学老师讲课竟是那样随意辽阔,不再需要盯着书本看,也用不着手忙脚乱的抄笔记。老师所讲的知识远超过课本的印刷体字。大学老师大多很有个性,讲课就像在聊天却又胜似聊天,又仿佛是在表演一般生动引人。但也不免会遇到几位很古典的老师,讲课犹如催眠。尽管如此,我也还是会规规矩矩到位,大一大抵都是这般循规蹈矩。
大一课很少,自由支配的时间多得总让人空虚得很。为了打发时间,整个宿舍集体出动,将桂林市的大街小巷摸个遍。六人一行,顾不得路人灼热的目光,肆意谈笑,好不痛快。每逢节假日,便穿梭于各个大小公园,到最后听到公园两字都会怕。大学第一次期考是最让人紧张的,老师上课随意惯了,从不按书出牌,只好找上一届的师兄师姐取经。资料不管有没有用,照样一叠一叠地复印,人手一份。尽管前辈们都已告知考试易过,战战兢兢地背熟了还是止不住的惶恐。最后结果证明了大学考试确实无需太过紧张。就这样,大一结束了。
大二有了大一的基础后踏实多了,也圆滑多了。在迎接新生时,望着那一张张与当初的自己同样青涩而满怀期待的面孔,心里满是欣慰与怜惜。想当年,我也是这么过来的。如今作为老生的我,在耐心地为他们引路,热心地帮他们整理行李想,细心地为他们讲解注意事项。闲聊中时不时插一两句“当初我也是这样过来的”“没关系,慢慢就会习惯了”“有需要的话可以到宿舍找我”。大一时不绝于耳的话语如今也从我口中发出。相信一年之后他们也会这样脱口而出。
偶尔偷一下懒,无聊的课程总会逃那么一两节。大二是最忙碌的,课程多,社团活动也多,各种等级考试也很多,常常忙得晕头转向的。一个星期本还有那么两天可以小憩,不是奉献给了党就是被计算机二级培训课程占据了。连续不断的培训课程,一坐就是一天,想不晕都难啊!天天都在忙,到底在忙些什么自己也说不清楚。普通话二甲、英语四级、六级、计算机一级、二级等等各种证书握在手里,才知道大二其实也不是瞎忙。大二也就这么走过来了。
转眼已是大三的我,回望过去的一幕幕恍如昨日那样清晰深刻。仿佛只是弹指一瞬,却不知不觉地过了两年。又是一批新生入学,操场上、校道上,到处都是迷彩服在移动。大片大片的,在炽热的阳光下是那样耀眼鲜活。一阵高过一阵的集训声在诺大的校园里飘荡着。望着他们被汗水尽头的衣衫,晒黑得发光的脸蛋,突然间很是羡慕,但更多的是遗憾。大学就那么一次的军训都错过了,实在可惜。舍友却一脸不屑:“有什么好可惜的,没事找那罪受干啥!”我只能苦笑,望望那片迷彩心想:“真的是在受罪吗?”
大三已是老油条了,对什么事也都提不起当初的新鲜感和勇气了。想起舍友的那句话:“我想早恋,却发现自己已经老了!”看着每天擦肩而过的青涩面孔,突然觉得自己真的已经老了。再没有大一时的冲动易怒了,心经过两年的沉淀也已安稳了不少。如今课程少了,听课也不如以前那样上心了。又感觉到自己尚无什么技艺在身就与舍友一同去参加兴趣班学埙,每天下了课就在宿舍里练上半个小时。也怪难为舍友们那么淡定,每日都要忍受那么一段时间的噪音干扰。
大三最多的就是感慨,感慨时光已逝,感慨之前的无知。大一是在闲暇中度过的,大二是在忙碌中度过的,大三则是在感慨中度过的。青葱岁月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流逝了。我的大学生活如今已过了四分之三,剩下的四分之一,我会好好珍惜,珍惜着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