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命运10
制度改革从电脑派位到今年的推优政策,引起了家长更多的焦虑。这个问题呼吁很多年了,至今只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不管上面出什么政策,下面都会有对策,想对策的不仅是学校,更多的是父母。到底是谁在给孩子增加压力?到底是谁在掌握着孩子的命运呢?
如何衡量一个人的价值,这个问题已经陷入怪圈。大学生就业难,研究生就业难,是当前不争的现实,而许多小学生、中学生的父母就是因为看到这个现实,把看作是通往重点高中、重点大学和成功人生的第一步。为此,父母们牺牲儿童少年时代的健康快乐来换取各种各样的证书,把孩子当作容器一样来往里灌输知识,培养出只会竞争不会合作、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外表强大而内心脆弱的“学习机器”。
孩子的命运难道真是由来决定的吗?
教育部长说择校就是择师,我看也并不完全如此。我觉得各学校老师的差别远远小于各学校学生的差别。择校深层原因其实就是择路,而且是一条似乎看得见终点的路,进重点中学,考名牌大学,进大公司,挣大钱,功成名就。然而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就真的一定能到达幸福生活的彼岸吗?
教育孩子到底应该教什么?基本的知识、技能是一定要学好的,但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方法,培养掌握自己命运的勇气,树立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教给孩子终身学习、持续发展的能力。
看看周围有多少人是在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吧,许多人一聊起来就是四个字——又累又烦,而这里往往有些人是收入不菲,职位不低,在外人看来是生活得体面光鲜的啊!其实不是名校名企中的人就一定能拥有幸福的人生。
和中国父母相比,西方父母更尊重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意愿和个性,很少有人煞费苦心地设计孩子的未来,更少有成名成家观念,他们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具有能够应对各种环境、能够自食其力、独立生存的人。同时,也注重培养孩子的合作意识,而不是唯我独尊或自以为是。
哪一种人生观、价值观更加以人为本,更加健康呢?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为不同的孩子打开不同的大门,提供不同的受教育机会和资源,面向全社会大力宣传全面发展、多样化成才道路的健康的育人观念,让事实来说话,这是政府、教育工作者和更多相关媒体行业人士的责任。呼吁有关专业人士真正找到问题的症结,为了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为了我们国家民族的美好未来,扭转当前教育中某些畸形发展的趋势,还教育以本来面目。
作为教育工作者,作为父母,我只能从自己做起,保持清醒头脑,转变教育观念,坚持独立见解,从孩子的长远发展和一生幸福出发,在对大环境无能为力的情况下,尽力为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的家庭教育环境,为孩子做一个好榜样,教育孩子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