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命运4
教育决定孩子的命运,而我们认为,家庭教育更能决定孩子的命运。
在长期的学生心理咨询和家庭教育咨询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家庭教育对孩子心理成长的影响,对孩子后期的成长,对未来的人生成就的影响是决定性的,是无法替代的,也是难以补救的。中学生各种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的形成,主要根源在于早期的家庭教育;阳光的性格和健康的人格的形成,主要在于早期的家庭教育;日益增多的形形色色的青少年犯罪,主要根源在于家庭教育;中学生已经形成的厌学、逆反、早恋、网络成瘾、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的矫正,其突破口主要在于家庭教育方式或态度的改善。
知识决定命运的观点没有错,但是,能否形成对学习的兴趣,是否能够保持在学习上的上进心,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家庭教育。。
学校教育和社会因素在青少年成长中的作用不能低估,但是,孩子们用什么样的心态去接受学校教育,应对社会影响,决定因素主要在于家庭教育。在性格的形成和心理素质的培养方面,家庭教育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孩子厌学,家长却不知道厌学情绪的形成主要在于不合理的家庭教育。父母亲对孩子的学习期望过高,会让孩子失去信心,要求过多,会让孩子产生逃避心理和厌烦情绪,唠叨太多,会强化孩子的厌学情绪。惟恐成绩下降,因而不停地强调,惟恐不够努力,因而不断地指责,惟恐孩子骄傲,因而不敢表扬,父母亲的焦虑与担忧无时无刻不在溢于言表,于是,面对学习,孩子整天处于紧张、焦虑和压抑状态,时间久了,必然产生对学习的厌恶或逃避心理,对父母亲无休止的要求、强调和唠叨的厌烦,会转化为对学习的厌烦。父母亲针对“学习”的无休止的“要求、强调、唠叨”,使孩子在大脑中建立了“学习”与“烦恼情绪”之间的条件反射,从而形成厌学情绪。很多学生提起学习就烦,看到课本就烦,正是父母亲多年强化的结果。
父母的尤其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是,他们往往采用监督、督促、强调、鞭策甚至直接辅导等办法,却不懂得家庭教育在学习方面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习兴趣,形成学习习惯,培养学习的自觉性。家长们总是认为自己的督促和强调能够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殊不知正是过多的强调和督促挫伤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形成了孩子的厌学情绪。家长们总是抱怨孩子学习不自觉,却不知道自己常常代替孩子自觉,因而限制了孩子自觉性的形成。
缺少表扬、鼓励的孩子,难以培养出自信心;习惯于包揽孩子的一切,会使孩子丧失形成自觉性和责任心的机会;在家里害怕父母亲的孩子,往往害怕陌生人,害怕外部世界,时间久了,会形成胆怯、内向的性格;幸福和安逸中的孩子很难认识到积极进取的必要性;溺爱中长大的孩子无法形成勤奋、刻苦的习惯,相反,自我中心,一味地索取是他们一贯的心态。
家庭教育能决定孩子的命 ,父母亲不仅是孩子的第一 任老师,而且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师,是地地道道的孩子灵魂的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