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友谊6
在古代,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为五种人伦关系,朋友乃是其中之一。杜甫《孤雁》诗云:“孤雁不饮啄,飞鸣声念群;谁怜一片影,相失万重云。望尽似犹见,哀多如更闻;野鸦无意绪,鸣噪自纷纷。”孤雁失群,这是一只孤苦伶仃的孤雁,它在寻觅伴侣,在寻找朋友。鸟尚如此,人也一样,人不能没有朋友,没有友谊。
古往今来,关于友谊的佳话很多。有管鲍之交,廉蔺之谊,司马迁与任安的“铁笔重如椽,友情肝胆悬”,刘备、关羽、张飞的“桃园三结义,友谊万古长”,等等。他们间的友谊,就像满地的奇葩,无不散发出浓郁的芬芳:或为国为民,生死相救;或互学互助,共攀高峰;或同艰共苦,生死不渝;或托妻托子,诚信可嘉;或批评劝诫,互相勉励;或疏财仗义,荣辱与共。总之,他们间同心同德、日月可鉴的崇高友谊,总为后人称道、景仰、效仿和学习。
最典型的,可能莫过于俞伯牙与钟子期的友情了。据《吕氏春秋?本味篇》记载:伯牙鼓琴,子期听之,伯牙方鼓琴而志在泰山,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兮若泰山”;少时而志在流水,子期曰:“善哉鼓琴,洋洋兮若流水”。后子期死,伯牙摔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再无听琴人。他们的友谊,能够“闻琴知雅意”,古今有几人与?
而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友谊,则更是人类友谊的典范。他们曾身处两地近20年,但几乎每天都要通信,共同探讨各种问题,并指导各国革命。有一个时期,恩格斯生病,马克思时时挂在心上,他在给恩格斯的信中说:“我关切你的身体健康,如同自己患病一样,也许还要厉害些。”而恩格斯为了“保存最优秀的思想家”,在经济上资助贫困的马克思,违背自己的意愿,到父亲经营的公司中去从事那“鬼商业”的工作。当《资本论》第一卷付印的时候,马克思写信说:“其所以能够如此,我只有感谢你!没有你为我的牺牲,我是决不可能完成三卷书的巨大工作的。我满怀感激的心情拥抱你!”而恩格斯始终认为,能够同马克思并肩战斗40年,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他们的友谊,正如列宁所赞扬的,它“超过了古人关于友谊的一切最动人的传说”。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朋友多了天地宽,朋友多了路好走。但是,话又得说回来,交友也不是泛泛而交,有时候甚至宁缺毋滥,因为“友谊的基础在于两个人的心肠和灵魂有着最大的相似”,所以,交友就有一些经验或者规矩,如鲁迅告诫的“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如陆机告诫的“势力之交难以经远”;如《逊志斋集》告诫的“以权利合者,权力尽而交疏”;如《史记》告诫的“君子淡如水,岁久情愈真,小人口如蜜,转眼如仇人”;如《元曲选?争报恩》告诫的“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如柯林斯告诫的“在快乐时,朋友会认识我们,在患难时,我们会认识朋友”。
朋友间,推崇的是什么?是诚信,仁爱,相知,欣赏,支持与帮助,而万万不是“同学少年多不贱,五陵裘马自轻肥”,万万不是“靠近藏私心,帮忙有所图”,万万不是遇事时隔岸观火、抽身而去、落井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