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翘辫儿有个心爱的玩具小蜡人儿,小跟头有个心爱的玩具小铜人儿。他们把这两个小人儿并排摆在高柜上。可是,小蜡人儿不喜欢小铜人儿,小铜人儿也不喜欢小蜡人儿,他们整天吵来吵去。
小蜡人儿说:“我这么漂亮,你那么丑,我真不想跟你站在一起。”
“你漂亮有什么用?”小铜人儿说,“你敢不敢从这高柜上往下跳?”
当的一声,小铜人儿从高柜上跳到地上来。小蜡人儿不肯服输,也从高柜上跳了下来。
“哎哟”
小蜡人儿哭起来,她摔伤了。
正在外面玩跷跷板的小翘辫儿和小跟头跑过来,把小蜡人儿从地上扶起来。
小翘辫儿抚摸着小蜡人儿身上的裂痕,说:“没关系,只摔坏了一点点。”
“摔坏了一点点还是摔坏了。”小蜡人儿哭得更伤心了,“我再也不是完美的小蜡人儿了。”
为了哄小蜡人儿开心,他们让小蜡人儿和小铜人儿去玩跷跷板。
小蜡人儿在跷跷板的一端坐好了。小铜人儿刚坐上跷跷板的另一端,跷跷板就把小蜡人儿抛到天上去了。
眼看着小蜡人儿要从天上掉下来了,幸好小跟头跑得快,伸手把小蜡人儿接住了,不然的话,小蜡人儿肯定会摔得粉碎的。
小蜡人儿又和小铜人儿吵起来。
“小铜人儿,你根本不会玩跷跷板!”
“我也不想把你弄到天上去,都怪你自己太轻了。”
“都怪你太重了!”
“都怪你太轻了!”
“别吵了!别吵了!”小翘辫儿把他们俩拉开,“我们不玩跷跷板了。”
“那我们玩什么呢?”
“我们来玩滚铁环。”小跟头想出了一个好主意,“我们一直向前滚,看谁滚得远。”他们四个排成一排,滚着铁环向前跑。小蜡人儿身体轻巧,动作灵活,所以她滚得最好,跑在最前面;小铜人儿身体重,动作笨,铁环不听他的使唤,老倒在地上,所以他跑在最后面。
“小铜人儿,你太笨了!”
小蜡人儿只顾回头米取笑小铜人儿,没看遍翻弯的地方是个山崖,她把铁环滚到山崖下去了。
这个山崖又高又陡,怎么才能把小蜡人儿的铁环捡上来呢?
小跟头说:“我去捡!”
“不行的!”小蜡人儿拉住小跟头,“太危险了,你会摔得粉碎的。”
“我是人,不是小蜡人儿,所以不会摔碎的。”
“可是,你会摔伤的。”小铜人儿帮小蜡人儿说话了,“还是我下去捡吧!”
当的一声,小铜人儿跳下山崖去了。然后,山崖下传来咣当咣当的声音。
那是小铜人儿的身体在大石头上滚动的声音。
“小铜人儿一定受伤了。”小蜡人儿用手捂住眼睛,不敢看。
“小铜人儿好好儿的,你快看!”
小翘辫儿让小蜡人儿看,小蜡人儿才敢看。只见小铜人儿已滚到山脚,捡到了铁环。
小蜡人儿向山脚的小铜人儿大声喊道:“小铜人儿,你真棒!”
山谷里响起一阵回声:“真棒!真棒!真棒!”
铁环捡上来了,他们又滚着铁环向前跑。
还是小蜡人儿跑在最前边,小铜人儿跑在最后边。他把铁环滚得东倒西歪的。看!他把铁环滚到河里去了。
河水很深,而且流得很急。铁环在几朵白色的浪花间翻腾了几下,就沉下去了。小铜人儿向大河跑去。
“回来,小铜人儿!”小翘辫儿和小跟头追上去拉住他,“你也会像铁环那样,沉到河底去的。”
“那怎么办呢?”
“我去捡!”
小蜡人儿向大河走去。看!看!小蜡人儿竞能在水上走,就像在地上走路一样。看!看!小蜡人儿像爬山一样,爬上了一个巨浪,正在向他们挥手:“喂一”哗的一声,巨浪向一块大石头撞去,小蜡人儿不见了,只有无数的水花飞溅在水面上。
“小蜡人儿——”
小铜人儿的喊声把哗啦啦的水流声坪盖住了。
“我在这儿”小蜡人儿从一朵浪花里升起来,她手里举着小铜人儿的铁环,从河里向他们走来。
“小蜡人儿,你好棒啊!”
“好棒啊!好棒啊!好棒啊!”奔腾的河水也欢呼起来。
小铜人儿从小蜡人儿手中接过铁环,他们四个又滚着铁环向前跑,一直向前跑。跑了一天,小翘辫儿和小跟头的肚子都饿了,他们再也跑不动了。
小赌人儿说:“我肚子不饿,我还能跑!”
“你是小蜡人儿,不用吃东西。我是小翘辫儿,我要吃东西。”
小铜人儿说:“我肚子不饿,我还能跑!”
“你是小铜人儿,不用吃东西。我是小跟头,我要吃东西。”
小翘辫儿和小跟头都要吃东西,可是,没有火,没有锅,怎么做东西吃呢?小蜡人儿呼地吹了一口气,头顶上燃起了一朵火,仿佛点燃了一一根蜡烛。
小铜人儿把他的手掌放在火上,手掌很快被火烤烫了。
这不就是火和锅吗?
小跟头在小铜人儿的手掌上煎饼,把饼煎得黄黄的、香香的。小翘辫儿在小铜人儿的手掌上炒野菜,把菜炒得青青的、脆脆的。
“真好吃!”小翘辫儿吃着喷香的饼和菜,“谢谢你,小蜡人儿!”
小蜡人儿却说:“没有小铜人儿,也做不成这顿饭!”
小翘辫儿和小跟头向小铜人儿鞠了一躬:“我们吃饱了,谢谢你!”
“不对!不对!”小铜人儿连连摆手,“没有小蜡人儿,你们也填不饱肚子的。”没有小蜡人儿不行,没有小铜人儿也不行。小翘辫儿把小蜡人儿向小铜人儿身边推推,小跟头把小铜人儿向小蜡人儿身边推推。
“以后,你们两个再也不要吵架了,好吗?”
小蜡人儿不好意思地看看小铜人儿;小铜人儿不好意思地看看小蜡人儿,他们悄悄地拉拉手。
天完全黑了,周围黑魃魃的。
“我来给你们照路吧!”
小蜡人儿吹了一口气,她头顶的烛火又燃起来了。
小铜人儿把小蜡人儿轻轻地举起来,架在他的脖子上。小蜡人儿把回家的路照亮了。在这样的黑夜里,小翘辫儿和小跟头一点都不害怕。
小蜡人儿和小铜人儿再也不吵架了,他们你爱我,我爱你。白天,他们在一块儿玩;晚上,小蜡人儿就燃起她头项的烛光,小铜人儿用一只手臂,高高地托举着她,让她的光芒照耀着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