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地区风力强劲而频繁,风对地表形态的塑造过程,称为风力作用。这种作用表现为风对地表物质的吹蚀、磨蚀、搬运和堆积过程,成为沙漠地貌发育的主要外动力,从而形成独特的风蚀景观。
看过了风蚀城堡,鸵鸟巴巴说,他们还将看见许多风蚀地貌的景观。他把米奇带到一个巨大的石壁前,这个石壁可以用“千洞万孔”“遍体鳞伤”来形容。孔洞最深的有一米多,最浅的也有十多厘米。洞的形状极不规则,有圆有扁。洞与洞之间的“隔墙”都没有棱角,仿佛打磨过似的,而且大洞套小洞,洞洞相连,洞中有洞,有些洞还穿透了岩石。更有趣的是,这些洞,都朝着一个方向,好像在等待什么。
鸵鸟巴巴说:“这也是大自然的杰作,风蚀地貌的一种一石窝。”
原来,陡峭的岩壁受到风沙的吹蚀和打磨后,岩壁表面形成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小凹坑,直径大多20厘米左右,深达10~15厘米,有时群集,有时分散,使岩石表面具有蜂窝状的外貌,难怪人们称之为石窝。在沙漠中,昼夜温差大,由于热胀冷缩,组成岩石的矿物质在高温时受热膨胀,低温时又发生收缩。这种过程频繁不断,反复地进行,久而久之,岩石表面就逐渐变得疏松,风沙乘虚而入,使得岩石表面呈片状剥落,形成许多小坑。风沙中的沙粒不但进人小坑,而且在其中发生旋转,如砂轮一般打磨小坑的四壁,使坑越来越大,最终在岩壁上形成了口小坑大的石窝。在沙漠中,风是动力,沙粒就是磨具。石窝的形成就是风沙流动作用的结果,所以孔洞都朝着一个方向,即朝向风沙袭来的方向。
站在迎风的岩面上,米奇举目望去,前方的戈壁滩上,长着许多巨型的蘑菇。
“沙漠里的蘑菇真大啊!”
鸵鸟巴巴让米奇骑在他的背上,说:“走,我们釆蘑菇去。”
鸵鸟巴巴驮着米奇,像一阵风似的,跑到长“蘑菇”的地方。跑近一看,米奇才大呼上当。
“怎么全是些岩石呀!”
米奇从鸵鸟巴巴身上跳下来,穿行在这些石蘑菇中。石蘑菇是起于地表的孤立岩体,上大下小,状若蘑菇,怪不得米奇从远处看来,还以为是戈壁滩上长出来的大蘑菇呢。
鸵鸟巴巴告诉米奇,这些石蘑菇叫“风蚀蘑菇”,是风蚀地貌的又一种景观。
“风蚀蘑菇也是风化作用的产物吗?”
鸵鸟巴巴告诉米奇,“风蚀蘑菇”之所以能形成上大下小的蘑菇状,除了与岩石各层之间软硬程度不同有关外,与风沙流动的高度也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风沙运动形成一种贴近地面的沙子搬运现象。在沙砾地区,沙子最大跃移高度为两米,也就是说,在离地面两米高的范围内,石柱受风沙吹打和磨蚀最为厉害,向上逐渐减弱。久而久之,石柱就变成了上大下小的形状,状若蘑菇。“风蚀蘑菇”就是这样长成的。
离开蘑菇石林,鸵鸟巴巴驮着米奇,继续行走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
突然,米奇发现一块白色石头,在黑色的沙砾中,显得格外耀眼。
“奇怪哦,戈壁滩上还有这样漂亮的石头!”
鸵鸟巴巴把那颗石头衔起来,送到米奇的手中。米奇把它握在手中,只觉玲珑剔透,精致可爱。它的形状更是奇特,像圣诞夜背着大口袋的圣诞老人。
米奇对这块石头真是爱不释手。但是他想,这一定是什么人的宝物,别人的东西,怎么好占为己有呢?
鸵鸟巴巴看出了米奇的心思,他说:“你喜欢就收起来吧!这叫风棱石,它是从大山里来的。”
原来,风棱石来自大山,是岩石的儿女。岩石在各种风化作用的摧残下,逐渐破裂、崩塌,风棱石不得不离开母体。狂风暴雨形成的山洪带着它走出了大山,来到了沙漠、戈壁。它本想从此安居下来,但主宰沙漠、戈壁的风沙却不让它就此安身,于是它又被迫随风漂泊回去,在骤热骤冷的恶劣环境中,任凭大风无情地摔打和沙子不停地打磨,备受煎熬。软弱者,纷纷破碎,逐渐变成了碎块,有的还与沙子为伍,再去打磨自己的兄弟姐妹。只有强者,在经过风沙的摔打后,终于站稳了脚跟,不再随风漂泊。它们大面积着地,站得稳稳的,面对狂风,不屈不挠,
但也不能硬拼,风沙毕竟是大漠的主宰。于是,它们将自己变成流线型,以最大限度地减小阻力,以利于保存自己。在与风沙的反复较量中,风沙不仅没有摧毁它们,反而将它们磨炼成一件件晶莹剔透、造型生动的天然工艺品,这就是风棱石。听了风棱石的故事,米奇更加喜欢手中这块朴实无华、完全没有人工雕饰的石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