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儿告诉马小跳,她妈妈住院了。
“这有什么嘛?”马小跳不以为然,“我妈妈住过医院,我爸爸也住过医院。”
安琪儿问马小跳:“如果一个人没有胆了,会是什么样子?”
马小跳见过胆大的人,比如他爸爸的朋友河马大叔,他什么都敢吃;也见过胆小的人,比如他妈妈,见到蟑螂她就会尖叫,然后两眼发直,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但是,马小跳从来没有见过没有胆的人。
安琪儿总是问马小跳一些奇怪的问题,有的有意思,有的没意思。
“马小跳,我妈妈就是一个没有胆的人。”
怎么会呢?安妈妈看起来跟别的女人也没什么两样,怎么会是一个没有胆的人呢?
安琪儿说,她妈妈这次住医院,就是去做切除胆囊的手术。
马小跳不明白:“你妈妈为什么不要胆?”
“因为她的胆经常痛。”
马小跳更不明白了?。怎么可以胆痛就不要胆了?有些人经常头痛、肚子痛、脚痛、手痛,难道也可以到医院去切除头、切除肚子、切除脚、切除手吗?
乱套了!马小跳觉得这个世界简直乱套了。
“马小跳!”安琪儿没完没了地叫着马小跳,因为她有没完没了的问题要问,“以前,我妈妈就特别胆小,她见了珍珠熊都会全身起鸡皮疙瘩,现在,她连胆都没有了,会是什么样子呢?”
马小跳说会不会一天到晚、一年四季,全身都是鸡皮疙瘩呢?”
多可怕啊!
安琪儿一想到她妈妈将会变成这样的人,她就想哭。
安琪儿想哭的时候,眉毛往下撇,嘴角往下撇,整个脸都往下撇,仿佛天都要挎下来一样,马小跳最怕见她这样子。
过了几天,安琪儿的妈妈从医院里回来了。也许她做梦都没有想到,她住院的这几天,除了安琪儿和安爸爸,最把她放在心上的人,便是马小跳了,因为“没有胆的人会是什么样子”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马小跳。
马小跳问安琪儿你看出来没有,你妈妈跟以前是不是不一样?”
“没什么不一样。”
“不可能一样。,马小跳很武断地说,“一个没有胆的人,肯定和有胆的人是不一样的。”
马小跳很想亲自去看看安妈妈,看她跟以前是不是一样,但是,安妈妈不太喜欢马小跳,马小跳怕她把他赶出来。
安琪儿给马小跳出主意看病人都要送点吃的东西。你们家不是有果冻吗?我妈妈就爱吃果冻”。
其实是安琪儿爱吃果冻。马小跳家的果冻,是安琪儿没有吃过的那种果冻,果冻里面藏着一个小人儿。每次马小跳把果冻拿到安琪儿跟前吃时,安琪儿问他哪里买的,他都不说,还故意把嘴咂得
吧吧响,妄想博死安琪儿。
马很不情愿把他的小人儿果冻送给安妈妈的,她又不喜欢他,马小跳也不喜欢她。但是,马小跳太想知道安妈妈把胆囊切除后是不是还跟以前一样。
马小跳在各种颜色的果冻中,挑了一个他最不喜欢的颜色—粉红色的小人儿果冻,然后去敲安琪儿家的门。
是安琪儿来开的门。
“东西带来了吗?”
马小跳亮亮他手中的果冻。
“你真小气,只送一个。”
“礼轻情义重。”马小跳振振有词,“我又没有挣钱,这一个还是我从我嘴里省下来的呢。”
安琪儿想想也是,马小跳能送出一个果冻来,已经很不容易了。再说他送的果冻是粉红色的,这可是安琪儿最喜欢的颜色。
安琪儿把安妈妈卧室的门轻轻推开,对马小跳说你进去吧。”
安妈妈躺在床上,花被子,花床单,安妈妈的身体淹没在花团锦簇中,只露出一个鬓发散乱的头。“安妈妈我来看你。”
马小跳把那个粉红色的果冻捧过去,一直捧到床边。这样,他离安妈妈很近了,他可以把她看得很清楚。
“马小跳,几天不见,你怎么变得懂事了?”
安妈妈笑了,笑得很慈祥,这跟以前的她有点不一样。
马小跳使劲地盯着安妈妈的脸,他还想看出一些不一样来。
安妈妈被马小跳盯得不好意思了:“马小跳,你老盯着我干什么?”
“我……”马小跳急中生智,“我看你脸上有只蚊子。”
啪的一声,安妈妈一巴掌打在脸上,然后把脸伸给马小跳看你看打死没有?”
马小跳只好说飞了。”
马小跳从安妈妈的卧室里出来,心中有些失望:这没胆的人跟有胆的人真的没什么两样。
马小跳不甘心,他问安琪儿,她妈妈最怕的东西是什么,安琪儿说她妈妈最怕珍珠熊,她妈妈一见到珍珠熊,全身都会起鸡皮疙瘩。
马小跳家里就养着珍珠熊。他把珍珠熊装在一个盒子里,用漂亮的包装纸包起来,然后给安妈妈送去。
“马小跳,你又给我送东西来啦?”安妈妈一边拆着包装纸,一边笑吟吟地说,“马小跳,你怎么突然变得这么懂事,这么有礼貌了?我记得你以前是很淘气、很调皮的。”
马小跳十分紧张,他根本没听安妈妈在说些什么。他两只眼睛紧紧盯着安妈妈拆包装纸的手,想像着当她看见盒子里是一只珍珠熊时,会发出怎样的一声尖叫,然后鼓起一身鸡皮疙瘩……
当安妈妈看见盒子里有一只珍珠熊时,真的发出了一声尖叫,但这不是恐惧的尖叫,而是惊喜的尖叫。
“哇,多么可爱的小动物啊!”
安妈妈把珍珠熊捧在手心里玩起来。
“马小跳,你真是善解人意啊!”
马小跳不懂“善解人意”这个词的意思,安妈妈只好给他说明白点马小跳,你是不是见我生病在家里闷得慌,就送一个可爱的小动物,来逗我开心?”
马小跳嘴里含含糊糊,心里却在生安琪儿的气。
“原来你妈妈一点都不怕珍珠熊,你是不是想骗我的珍珠熊?”
“我妈妈真的很怕珍珠熊。”安琪儿很委屈,“我也觉得奇怪,她现在怎么就不怕了呢?”
“我明白了!”马小跳茅塞顿开,恍然大悟,“有胆的人和没胆的人就是不一样。”
关于这个问题,马小跳终于想清楚了:有胆的人,可以分为胆大的人和胆小的人,知道“怕”或者“不怕”;没胆的人,根本就没有“胆大”与“胆小”的区别,更不知道什么是“怕”。